论行贿与受贿,我只服唐朝这两个,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

  裴佶后来在唐德宗时任谏议大夫,官至工部尚书。小时候在姑父家中亲眼目睹了一桩官员行贿的事情,收受贿赂的是他的姑父,行贿者是崔昭。他的姑父在朝中作官,很有雅望,在小裴佶的眼中道貌岸然

blob.png

  一天,裴佶去探望姑母,正好赶上姑父下朝回家。一进屋子,就对着妻子叹息连连,恨声道:“崔昭是个什么东西,居然满朝文武都夸赞。这家伙肯定是向大家行贿了,对,一定是这样。照这样发展下去,朝廷如何不乱?”

  姑母听了,连忙上前奉茶劝慰。喘息略定,下人来报:“寿州刺史崔使君拜访!”

  寿州刺史崔使君正是崔昭,裴佶的姑父闻言大怒,厉声喝斥着守门人,作势找鞭子抽他。那守门人面无惧色,就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他装13。

blob.png

  裴佶姑父见状,也冷静了下来,思忖再三,整肃了一下衣冠,迎了出去。

  裴佶在内室陪着姑母说话,不一会儿功夫,听到前面“命茶甚急,又命酒馔,又令秣马、饭仆”。整个府第的仆役丫环们忙碌起来。

  姑侄二人面面相觑,不明所以。刚才还是义愤填膺,现在怎么突然态度大变?又是奉茶,又是准备酒菜,就连喂马、招待仆从也亲自安排了。

  到了晚上,姑父送走了崔昭,这才满身酒气、一脸得色的回到内室。见裴佶没有走,姑父有些不满,直接打发他早点下去休息。还没等裴佶走出屋子,就见姑父从怀中取出一份礼单,白纸黑字赫然写着“昭赠官絁一千匹”!

blob.png

  正是因为这一千匹絁的贿赂,裴佶姑父才表现的前倨后恭;崔昭成为座上客,更是大手笔行贿的缘故。崔昭行贿固然可耻,道貌岸然的裴佶姑父更加无耻。明明生性贪婪,却偏偏要装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任意批评他人。世间这种假清高实在是太多了。

  裴佶姑父最初的愤怒,不过是崔昭轻视了他,没有及时奉上财帛而已。心安理得的收了贿,这种愤怒自然烟消云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