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省看起来穷却藏亿吨石油,差一点被清朝抛弃

  当清朝被英国轰开大门的那一刻,昭示了晚晴的衰败,却为中国的新生埋下了基础。清朝的战败让世人看到了它的无能和不堪,一个接一个的不平等条约和赔款几近压垮了当时的中国。19世纪末,中华大地在末岁而腐朽的清王朝统治下充斥着战乱和不安。

  18世纪70年代,西北地区出现大危机,一个中亚小国在沙俄的指使下,悍然入侵新疆地区,这就是当时著名的阿古柏入侵事件。此时,本应该立刻保卫疆土的清朝,却在要不要保住西北地区的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其中,居然有相当一部分大臣拒绝出兵。他们是这样认为的:自从平定准噶尔叛乱后,清朝每年都在新疆投入了大量的钱财,再加上西北地区较为贫瘠,难以耕作,在他们看来,西北地区的存在,简直就是浪费钱。而且,西北地区太过遥远,出兵那里的军费将会非常高。

1515752590781186.jpg

  为此,他们还居然想出一个“妥协”的办法,那就是放任这股侵略势力去占领新疆地区,然后让他们称臣,面子上过得去就好。 不得不说,这样一派的决定实在是太让人气愤了!

  令人欣慰的是,在当时还有着另一个比较强硬的派别,他们坚定地认为:西北必须保!

  但朝堂上,两股派别势力相当,互相争持不下。可当清廷还在争吵的时候,阿古柏入侵已经席卷了大半个新疆地区。就在这种危急时刻,名臣左宗棠站了出来。

  左宗棠,发迹于1852年。那一年,太平天国运动席卷了大半个中国,眼看着清朝就要面临覆亡之灾,原本打压汉族大臣的清廷终于开始重用汉臣,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兵权。而左宗棠恰恰是在这个时期崭露头角,成功进入清帝的视线,并且一步步高升。没有进士身份的他,却依靠自己的能力,坐上了清朝中兴四大臣的位置。

  就在新疆饱受战火侵扰的时候,左宗棠在朝堂怒斥李鸿章这些海防派:如果新疆保不住,那么大清离亡国就不远了,那样的话海防再严也没什么用!不过,那时候的左宗棠还不知道,新疆下面埋着多少亿吨的石油天然气,但他却能敏锐地意识到西北地区对中国的重要性。

  为此,他深夜造访慈禧太后,告诉她:“我会与新疆共存亡!”

  由于多年的掌权经验,慈禧也知道西北对清朝有多么重要,于是她马上同意了左宗棠的决断。不过由于当时清朝的财政已经拮据,她不得不四处筹钱给他当军费。

1515752609257999.jpg

  1871那一年,已经70岁的老人左宗棠抬着自己的棺材,亲自率领七万湘军,踏上了收复新疆的征程。出师的那一刻,左宗棠兵分三路,以先北后南的战略,发誓不破“楼兰”终不还。

  那个时刻,估计没有哪一个人比左宗棠更有勇气、更让人敬佩,因为大部分的清朝大臣,早已被列强打出了阴影。他们面对列强的咄咄逼人,只会唯唯诺诺。而晚清重臣李鸿章,虽也知道国防有多重要,但他却偏重于海防,忽略了陆防。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老骥伏枥的左宗棠,因为繁重的军务,时常于军营中咳血,但病痛并没有阻止他对国土的守护之心。在充分准备之下,再加上湘军的英勇作战,左宗棠终于不负众望,收复了新疆地区!

  有人说:左宗棠成就了湘军,因为他的壮举,人们认可了“无湘不成军”这一美誉。 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忆起左宗棠收复新疆的这番伟大壮举时,我们仍会倍感骄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