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的名字为什么叫“去病”?其实是有来历的

     霍去病汉武帝姨侄儿,其母卫少儿是武帝宠妾卫子夫的姐姐。相传,霍去病出生尚未起名,有一天,其母卫少儿抱着他去皇宫探望小姨卫子夫。皇宫之内一派肃穆,人们说话、走路都特别注意,不敢惊扰武帝,谁知霍去病却放声大哭起来。这时,汉武帝正患病在床上躺着,迷迷糊糊中猛然听见“哇哇”几声婴啼,惊得出了一身冷汗。

blob.png

  没想到惊出的这身汗竟把病治好了。他一时高兴问:“何人喧哗”?等候皇上降罪的卫少儿浑身打颤,提心吊胆地抱着霍去病,前去跪倒在地连称“死罪”。 汉武帝见是卫少儿便赐了坐,并把孩子抱在手中,见孩子惹人喜爱龙颜大悦。得知孩子尚未取名曰:“寡人身体不适,孩子大啼一声,惊得寡人一身冷汗,病疾霍然而去,联赐名‘去病’如何?”卫少儿忙叩头称谢。

blob.png

  霍去病以此得名,后征伐匈奴,功贯寰宇,被封骠骑将军,冠军候,死后陪葬茂陵。人们还在墓冢上修建庙宇,四时香火不断,一来纪念他的功勋,二来希望他赐祥降福,禳灾“去病”。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