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慈禧都怕他,他究竟有多大权威?
2018-01-13 10:16:23 安德海 慈禧

  自从咸丰去世后,慈禧逐渐掌控了朝廷大权,只要是敢敢对她的大臣,不是被革职查办,就是被贬官到外地。所以,当时的官员都十分清楚,光绪只是个有名无实的傀儡皇帝,若是想被提拔重用,就要百般讨好慈禧老佛爷

  然而,却有这么一位官员,他为官廉洁刚烈,曾果断处死慈禧身边的当红太监安德海,慈禧都怕他三分。另外,此人发明了一道非常有名的菜,几乎所有人都爱吃,至今依旧很流行。

blob.png

  此人就是丁宝桢,清代贵州平远人,虽然家境不是太富裕,但他从小就胸怀大志,读书也是非常用功。公元1853年,33岁的丁宝桢考中进士,被任命为翰林院庶吉士,从此开始踏入仕途。当时不少地方都发生了起义,丁宝桢就变卖家产,招募了不少士兵,平定了家乡的叛乱,因此获得朝廷的赏识。

  四十三岁的时候,丁宝桢升迁为山东按察使,不久后又被提拔为山东巡抚,与淮军李鸿章部合力围剿入鲁东路捻军。公元1868年,捻军的一直军队进攻定州,距离京城已经不太远了,朝廷闻之大惊,在此危机关头,丁宝桢率军干掉,与捻军展开了激战,化解了此次危机。

blob.png

  从此之后,朝廷对他更加器重,多次下旨进行褒奖,而他之后做的这件事,可谓是震惊朝野,百姓纷纷拍手称赞,那就是诛杀安德海一事。当时的安德海,是慈禧身边最为得宠的太监,与之后的李莲英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文武百官都不敢轻易得罪他。

  由于一直呆在皇宫中,安德海觉得生活甚是无趣,就想到外面玩耍一段时间。但是,早在顺治在位时期,就命人铸造了一个铁牌,竖立在宫内交泰殿门前,上面有一条明确的规定,不许太监擅自离开京城,否则严惩不贷。安德海对此也非常清楚,但他认为,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慈禧太后点头,别人就不敢说什么。

blob.png

  于是,趁慈禧心情大好的时候,安德海就提出到江南置办同治皇帝婚礼所有的物品,慈禧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他的请求。既然太后答应了,安德海就带着一帮人离开了京城,每到一处都非常高调,顺治留下的祖训忘记的一干二净。在安德海看来,没人敢把他怎么的,就连皇亲国戚都要巴结他。

blob.png

  

  当安德海途径山东的时候,时任山东巡抚的丁宝桢听说此事,他早就对安德海飞扬跋扈的行为非常不满,就派人把他抓来,并亲自进行审讯。起初,安德海有恃无恐,甚至还威胁丁宝桢,如果不赶快把他放了,他一定让丁宝桢吃不了兜着走。丁宝桢丝毫不畏惧,很快就给他定了五条罪名,然后把他斩首示众。

  慈禧听说此事后,想下一道圣旨让丁宝桢把安德海放了,但圣旨还没来到,安德海已经人头落地,慈禧虽然很生气,却拿丁宝桢没办法,毕竟他是按照朝廷的规定办事。丁宝桢在做四川总督的时候,经常把花生米、鸡肉及辣椒放在一起炒,并用这道菜招待同僚和朋友,吃过这道菜的人都赞不绝口

blob.png

  后来,丁宝桢因功加封“太子少保”,故又被称为“丁宫保”,由于这道菜很好吃,逐渐流行开了,百姓也开始模仿,并把这道菜命名为“宫保鸡丁”。现如今,丁宝桢已经去世一百多年,但他发明的宫保鸡丁却流传下来,成为一道非常流行的美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