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貂蝉真的爱吕布吗?和吕布在一起的貂蝉命运如何?
2018-01-15 11:23:53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貂蝉吕布

  大多数读者认为貂蝉对吕布是没有感情的。貂蝉听从义父王允之意,周旋在董卓和吕布之间,以自己的美色来让俩人反目成仇。这样一来,王允就可以联合吕布去除董卓。貂蝉得以王允的引荐,认识了董卓和吕布,俩人都对貂蝉一见钟情。

f71258983df4a2baeb2d281ccee41265.jpg

  貂蝉剧照

  根据推测和分析,貂蝉对吕布没有喜爱之情。

  首先,综合权势来说,此时,董卓官位显赫,是东汉末年朝廷的太师,手上握着国家政权。吕布只是董卓的一个义子,因武力高强而呆在董卓身边,保护他。如果貂蝉凭借自己的美色和才智让董卓立她为后,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吕布和貂蝉年纪不相上下,可是吕布只是一介武夫,没有地位,没有权力,更缺乏智谋。在三思考之下,貂蝉最终还是会选择董卓。

  其次,貂蝉为了使吕布上钩,曾对吕布说:“妾度日如年,愿君怜而救之。”正在吕布犹豫不决时,貂蝉对吕布进行了夸赞,说吕布勇猛无敌,所向披靡。吕布听后,心中暗生主意,恰好吕布抱貂蝉时,被王允看见了。貂蝉成功地利用了吕布,让他成为对抗董卓的一个棋子。

  第三,自古美女爱英雄,在貂蝉眼里董卓也是一位英雄式的人物。董卓曾经带貂蝉去郿坞玩乐,这换来了整日闷闷不乐的貂蝉欢欣一笑。反观貂蝉和吕布,除了貂蝉刻意勾引吕布和他有亲昵的动作之外,后面再无其他。包括吕布杀掉董卓,将貂蝉占为己有之后,貂蝉和吕布再无下文。

  吕布死后貂蝉去哪了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被曹操军队围剿,随即,吕布被曹操在白门楼斩首。那么和吕布在一起的貂蝉命运如何?作者罗贯中并没有交代貂蝉的结局,这引发了后人无数的思考。关于吕布死后,貂蝉去哪里的猜测有如下多种。

f3338855532ef6b5c22719fb1d077da8.jpg

  貂蝉剧照

  第一种是吕布死后,张飞将貂蝉送给了关羽。关羽早已听说了貂蝉的事迹,不愿意接受这位污点美人。担心接收貂蝉后,貂蝉的美色足以引起天下贪色之人的觊觎,给自己招来无妄之灾。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关羽看到了吕布杀董卓的始末,惶恐貂蝉难改本性。再三思考下,关羽在夜间召貂蝉入帐,将貂蝉斩杀。在昆剧《斩貂》中,就用了这一结局。

  第二个版本是,曹操想借貂蝉的美色来迷惑关羽,让关羽一直在自己身边效力。曹操让貂蝉以美色去勾引关羽,但是关羽面度貂蝉的美人计,仍不为所动。关羽一气之下,拔剑杀掉了貂蝉。这一版本经过历代儒家人士的改编,貂蝉和关羽的形象贴近文人阶层的道德标准。

  第三个版本则是说,吕布被曹操斩杀后,貂蝉向关羽哭诉了内心的悲痛,并告诉关羽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初衷。关羽听后,对貂蝉渐生同情和爱怜,但是关羽决心为大业而献身。貂蝉得知后,自刎而死。

  关于貂蝉的去处和结局,还有很多个版本。有说,貂蝉被关羽、刘备、张飞三兄弟护送到了兰芝村。此后,貂蝉只身在此生活,直到死亡。这一版本偏向于“善终”版本,至于貂蝉最终去哪里,后人也无从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