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是最后的中流砥柱,大魏少有正人君子,何以致杀身?
2018-01-15 11:28:00 夏侯尚 夏侯渊

  夏侯玄(209年-254年),字太初,征南大将军夏侯尚之子,三国时期魏国玄学家、官至征西将军、太常。

  夏侯家族本是军功世家的大老粗,但夏侯玄既在儒学上有很深的素养,又开创了魏晋玄学的先河,是思想界的一代宗主。魏明帝曹睿驾崩之后,夏侯玄的表哥,曹真之子曹爽辅政。夏侯玄进入领导核心,被委以重任,负责文官武将的升赏降黜。他在军政两界提拔的干部广受好评,即便是司马家族都不得不承认,夏侯玄的知人善任被堂而皇之的记载在晋朝史官陈寿所写的《三国志》里。

  不幸的是,尽管夏侯玄在性格、学识、理政等方面都超过了夏侯尚,但他没有很高的军事才华,而曹爽集团其他骨干成员的军事水准更是指望不上。由大将军曹爽担任最高指挥,征西将军夏侯玄出任主将的伐蜀之役由于蜀汉军民的奋力抵抗以及司马家族的阴险破坏无功而返。夏侯玄在长安同司马家族争夺西线战区的实力。远离京师洛阳使他躲过了高平陵政变,之后司马懿对曹爽集团的大屠杀,他虽躲过一劫,但他的好日子显然已经一去不复返。

1515986811421642.jpg

  夏侯渊次子夏侯霸叛逃之前联系夏侯玄跟他一起去蜀国避难,但夏侯玄明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依然不愿背叛国家。被召回洛阳之后,夏侯玄担任太常主管礼仪,形同软禁。但只要有他在场,所有人都是肃然起敬夏侯玄在朝中依然深得人心。当夏侯玄郁郁不得志的苦闷进入到第五个年头儿,那时司马师是大将军,一直在曹氏和司马氏斗争中左右逢源的中书令李丰,联系了不得志的国丈张缉和几个宦官首领,得到了魏帝曹芳的授权,他们计划在皇帝册封贵人的典礼上发动宫廷政变,以夏侯玄取代司马师担任大将军辅政,在那时恐怕唯有夏侯玄的声望可以凝聚人心,也只有夏侯玄的人格可以让皇帝放心不会再遇到一个野心勃勃的权臣。但李丰起事不密,被司马师听到了一点风声,夏侯玄被捕入狱,处死。

  由于《三国演义》的淡化,夏侯玄在后世的知名度不高,他的影响力也往往被低估。实则,夏侯玄的死亡引发了曹魏帝国的两次大规模内战(淮南二叛、淮南三叛)、加速了司马师的死亡,延缓了司马家族代魏的步伐。夏侯玄是是曹魏帝国少有的正人君子、也是帝国最后的中流砥柱。

  夏侯玄死,魏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