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世人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美男子代表,潘安他到底有多帅呢?
2018-01-15 15:01:43 潘安 卫玠

  潘安是谁

  提到潘安,相信对大多数人而言,首先在脑海中浮现的是“美男子”的形象,然而声名远扬的潘安可不仅仅只是因为一张俊美的脸庞,他还是西晋时期一名才华横溢的文学家,留下多首诗赋广为流传。

85719f4f528b2dac63b61b92b845b3b6.jpg

  潘安 画像

  潘安,字安仁,河南巩县人,其实他的本名叫潘岳,“潘安”之名出自杜甫“花底”诗中的一句“恐是潘安县”,后人因此更喜欢以此名称之。潘安身上的最显著的标签,就是俊美,他从小就相貌、姿态出众,年轻的时候因为颇具才气而闻名于世。

  潘安少年时候就跟随着父亲四处游历,长大了以后在洛阳太学读书,二十多岁的时候入官场任职,由于当时他赞颂晋武帝躬耕藉田,洋洋洒洒写了一长篇,因此被当权者外迁,将近十年时间未能得以升官。他一生经历数次调职、降职、革职、外放等等,仕途异常坎坷,徒有一身才华却始终郁郁不得志。

  潘安一生至情至孝,在妻子去世以后为其服丧一年作下三首悼亡诗,当年其母身患重病,十分想念故乡,于是潘安就毅然决然地辞官陪着母亲归家。

  但是潘安的结局却十分悲惨,原本在潘岳父亲手下做事的狡黠之人孙秀当上了宰相,孙秀记恨当年潘安对他的鞭挞,如今得势了以后遂强加“逆反”之罪在潘安与石崇身上,指其与一个王爷欲串通造反,于是双双被诛三族。一代英俊才子,就此消逝了。

  潘安有多帅

  自古以来,只要谈到中国古代的美男子,往往首推潘安,向来只要夸一个男性相貌俊美,“貌比潘安”似乎就成了最高的赞誉与评价,而这位世人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美男子代表,潘安他到底有多帅呢?

575a807e06e7d7c2809165a486380633.jpg

  潘安 画像

  潘安能成为男性俊美代表符号一般的人物,他本人流露出来的是一种眉清目秀的清丽,柔和忧愁的文人才子气息。潘安被记载在世说新语的容止篇中,讲述了他身形、相貌姣好,神情十分动人。他青少年时期,拿着弹弓外出洛阳道上打猎,凡是少女、少妇见了他,每个人都争先将手连起来把他围在其中。而当时有一个长得极丑的左太冲,想要仿照潘安的样子出游,结果被一群老妇们群攻吐口水。此外,世说新语还写到,当时的潘安与夏侯湛两人关系很近,相貌都十分出众,每次两人同行,世人都称他们为“连璧”,走在路上总是引得女性们纷纷驻足,争相观看。

  尽管正史上并没有明确地记录潘安的相貌到底如何,身高究竟几尺,但是他的俊美已经是众所周知、毋庸置疑的公认事实。在潘安生活的那个年代,他就已经是整个生活环境中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他的“粉丝”也丝毫不亚于如今的明星鲜肉们。根据《语林》记载,当时的潘安每次只要走在路上,都会引得老妇们用各种新鲜的水果堆满他的车,可见他的受欢迎程度。

  貌比潘安

  “貌比潘安”往往用来形容一个男子的面容、体态俊美,虽说世人都没有机会一睹潘安的容颜,但是他的名字却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自古以来代代相传也就成了代表男性相貌极佳的符号一般的人物。

621a69fca1224605df67a4af4f8ac79b.jpg

  潘安 画像

  潘安位列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首,一千多年来,只要提起古代美男子潘安,可谓是妇孺皆知,“貌比潘安”也有如俗语一般,被视作对男性相貌的至高评价。据悉,当年的潘安即便已经娶妻成家,身边还是不乏爱慕者,每次走在路上都被异性团团围住,其中既有少女、少妇,也不乏老妪,而且每次驾车出行,归家时都能载满一整车新鲜水果,都是老妇人们投入的。但是即便如此,潘安还是对妻子忠心耿耿,甚至在妻子去世以后服丧一年,作下三首感人至深的悼亡赋。

  除此之外,潘安绝对不是一副虚有其表的空皮囊,他还是一名出色的文学家,甚至在小的时候就是一个以才华得而远近闻名的神童,十二岁的时候便能写文作诗了,与陆机并为西晋文学的代表,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不容小觑。他的诗作颇具形式美,辞藻华丽、造句工整,意蕴深长,可读性极强。

  世人对他潘安的爱慕,也不单单是因为他的相貌,他的才华,他对妻子的专情,种种生平事迹对他在妇女界树立的形象得到一致好评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绝对是历史上值得细细回顾的人物。

  潘安的成语

  说到潘安,这个因为生像俊美而被世人所津津乐道的美男子,如此非凡的外表又配上出众的才气,潘安生来就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男子,以至于他的事迹传颂千年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除了潘安的相貌以外,他生平中还有许多有趣的典故,甚至还以成语的方式流传至今。

581b829bd95cb881e2bb0a3b9d795e87.jpg

  潘安 画像

  有一个成语叫做“白发悲秋”,讲的就是在潘安30岁出头的时候,由于他在官场沉浮,仕途不顺,因此受到思绪的扰乱使得满头乌黑的秀发突然间添上了几缕白发,那个时节正是令人感伤的秋天,他就假借古人宋玉贾谊悲秋的故事作了一首《秋兴赋》,也正是因此有了“潘鬓”这个名称,专门用来指代人到中年两边的鬓发刚刚开始泛白。唐朝时期,有一个李德裕就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潘鬓入秋悲”就用到了这个典故,而明朝时期也有一首诗《石榴花·题情》也提到了“谩赢得潘鬓沈腰”。

  除此之外,提到潘安的为人性格,还有一个成语叫做“望尘而拜”,这又是什么意思呢?根据晋书中潘岳传的记载,讲述了他本人性情浮躁、趋炎附势,与当时的富豪石崇二人巴结得势的贾谧,他两人每次等到贾谧出门的时候,在街上只要一看到尘土扬起,就立马将自己的车停到一边,望着尘土向贾谧叩拜。潘安也正是因为如此与贾谧搞好了关系从而得以升官进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