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是《水浒传》中的人物,他的外号“矮脚虎”是怎么来的?
2018-01-15 16:12:37 王英 安道全 郭盛 吕方 燕顺 花荣

  矮脚虎王英

  王英是《水浒传》中的人物,两淮人氏,车家出身,原为清风山二寨主。他因救助宋江,大闹青州,而到梁山入伙,三打祝家庄后,娶了扈三娘为妻。他还有一个外号就做“矮脚虎”。

6ba11e44a9a00971d3858212762d1f4f.jpg

  王英雕像

  关于他的出生,他是两准人氏,身材天生比较矮小,所以别人就给他起了一个绰号。他原来是车家出生,曾在半路上见财起意,打劫了客人,结果事发后被拘捕。后又越狱逃走,到青州清风山落草,与锦毛虎燕顺白面郎君郑天寿一同打家劫舍。

  他与宋江的相识也是纯属偶然,有一次,宋江来到清风寨准备投奔小李广花荣,在路过清风山的时候,被一群小喽罗抓住。王英与同行的三人酒醉,酒醉的王英发酒疯想要命取宋江的心肝来做醒酒汤。宋江在情急之下,叫出了自己名字,恰巧的是被燕顺听到。三人才得知他是山东及时雨,于是连忙松绑,纳头便拜,并留他在清风山小住了一段时日。

  在这段时日期间,王英与宋江之间还发生过一件事情。那时清风寨的知寨刘高的妻子在上坟时路过了清风山,不料被几个小喽啰探知。而王英又生性好色,于是将刘高妻抢上山来,准备带回房中取乐。这是一旁的宋江认为这样的行为并不是好汉所为,又加上她是花荣朋友的的妻子,于是力劝王英将她放走,并许诺将来肯定为他做媒。燕顺见宋江的意思很是坚决,便不顾王英的意见,放走了刘高妻。王英虽然心里很是不畅快,但又碍于义气,只能放弃了。在这不久后,宋江便离开清风山。

  王英和扈三娘

  原著小说中的王英是一个猥琐好色之徒,而他的老婆扈三娘本是扈家庄千金,原配对象是祝彪。她原本的人生命运充满了色彩,谁知造化弄人,结果却嫁给了猥琐不堪的王矮虎。

58cdf91cd088b9894fdbd7f42bf5f741.jpg

  王英的老婆扈三娘剧照

  对于扈三娘来说,她生的美丽动人,家境也很是富裕,自身武功也是超高。可为什么这么一位美丽的女人却要嫁给猥琐又好美色的矮脚虎王英呢?这就需要我们回顾到三打祝家庄这一事件中。在三打祝家庄的这一事件中,林冲捉住了前来助战祝家庄的扈三娘。其实,扈家庄与祝家庄早已联盟,而她的原配对象本是年轻帅气的祝彪。但因为祝彪武功并不是很出彩,而扈三娘又是武林高手,就有点瞧不上祝彪的意思。在战争中,祝家满门全被灭光,而扈三娘的家人也被杀光,这时的她很是痛苦万分,不知道自己将要何去何从。

  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扈三娘成为了宋江的义妹。而宋江又是王英的兄弟,看见宋江有位这么美丽漂亮的义妹,于是他那生性贪色的本性就表露了出来。宋江渐渐看出了王英的好色之心,又为了完成给王英促成一门婚事的诺言,他自己就决定将扈三娘许配给王英。而扈三娘武艺高超,正好能够压一压王英的坏毛病。尽管扈三娘百般不愿意,但是在古代婚姻大事中,家长做主,因此面对宋江大哥的做媒,扈三娘也不好违背,只能屈身下嫁给王英。

  王英怎么死的

  水浒中的英雄好汉大多是正面形象,侠肝义胆,嫉恶如仇,都是人中之杰。但有一位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好汉却和这些光辉形象完全不沾边,他就是地微星矮脚虎王英。

5feeedce041dc8eaf561f3bcf4c0f526.jpg

  王英剧照

  王英,两淮人士,原是一名长途贩运的脚夫,后因贪财被官府通缉,无奈流落到清风山一带,遇见了他生命中的贵人——锦毛鼠燕顺,遂成为寨主之一。而后又随众英雄入伙梁山,混迹于英雄之中,落了个好名声。最后在征讨方腊时战死于睦州,后被追封义节郎。

  当初王英与清风山人马一起投奔了梁山。随之后来,在攻打祝家庄时,王英与马麟邓飞欧鹏一同担任先锋。并且邂逅了扈家庄女将扈三娘。当时扈三娘到祝家庄助战,王英见是女将,便显露色心上前迎战,在打斗过程中不断挑逗扈三娘,最终被扈三娘活捉。扈三娘后被林冲擒获,又被宋江认为义妹。祝家庄之战后,宋江将扈三娘嫁给王英。

  在梁山受招安后,王英随着宋江南征北战,并且常常与妻子扈三娘以及孙新夫妇、张青夫妇一起行动。正在征讨辽国的过程中,王英与扈三娘、顾大嫂等人一同攻打并生擒天寿公主答里孛。直到在睦洲之战时,王英与扈三娘率三千马军迎敌时,遇见郑彪。郑彪先与王英交战,谁知他在战斗中突然用法术变出一个金甲天神。吓的王英得手忙脚乱,被郑彪一枪戳下马去,落马而死。而扈三娘为了报仇,也被郑彪用镀金铜砖打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