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死前竟然杀了太子母亲, 是老糊涂了还是深谋远虑
2018-01-15 17:01:18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他的雄才大略不用多说,即便是大家对这段历史不熟悉,但是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以他为主题的影视题材,对于他的才能应该不会有人否定。汉武帝一生向上进取,把汉朝推向了新的高峰,大家对他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军事上取得的成就,其实他在其他领域也取得很大成就。比如在文化上,他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用儒家思想统治国家,此后各代沿袭,影响中国上千年。

blob.png

  年轻时的锐意进取,等到老时更舍不得打下来的基业,想着长生不老,但是当他病体越来愈重的时候,他终于明白哪怕贵为天子也不能逃掉生老病死。所以他想着立太子继承自己的基业,想了好久,他最终决定立刘弗陵为太子,但是刘弗陵才七岁,所以汉武帝担心出现主少母壮的事情,再有女后专政的事情,因此他便想办法除掉太子的母亲。

blob.png

  

  太子的母亲是钩弋夫人,有一次汉武帝借钩弋都市不到位的理由便要处死她,甚至都没有给钩弋夫人解释的机会,钩弋夫人一直乞求,汉武帝仍然狠心的说道你不能活着。人们对于钩弋夫人的死议论纷纷,汉武帝说道:“往古国家所以乱也,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就是说太子年幼,防止其母专政,因此杀了钩弋夫人。

blob.png

  汉武帝虽然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是终究是心狠手辣,为了政权不惜一切代价,很多人也都不赞成汉武帝的暴力手段,毕竟这样对自己身边的女人确实很过分。但是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但是男女的身份地位,汉武帝这么做是有其道理的,而且还很睿智,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封建社会中,政治家消灭隐患的常用手段一般只能选择杀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