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丑的公主敢当面批评慈禧,12岁出嫁结果守寡54年
2018-01-15 17:45:21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可谓权势滔天,每个人都畏惧她,但有个公主,却丝毫不怕她,相反慈禧还惧怕这公主,即荣寿公主,据说这位公主非常厉害,干直接当面批评慈禧,吓得她连漂亮衣服都不敢穿。

  1862年,咸丰皇帝去世,慈禧和恭亲王奕訢发动了“辛酉政变”,结果同治皇帝登基,但实权掌握在慈禧手里,为了表达对奕訢的感谢,便把他女儿接进宫抚养,并封为固伦荣寿公主。

  荣寿公主七岁进宫,性格沉稳,不苟言笑,面对权倾天下的慈禧太后,她也丝毫不惧怕,从不拍慈禧的马屁,反而处处指出她的不对,是整个清朝皇族中,唯一一个敢直谏慈禧的人,慈禧对她也无可奈何。

1516009451189266.jpg

  荣寿公主长得很丑,据说是清朝最丑的公主,她七岁进宫,12岁慈禧便开始给她选丈夫,结果选中了富察·志端,此人相貌帅气,性格温和,跟公主是很般配的,他是满清王公贵族之子,可惜结婚五年后,便死了。

  富察·志端为什么会死呢?据后人推测,可能跟荣寿公主的长相有关,公主长得太丑,他每天面对这样一张面庞,久而久之就死掉了,荣寿公主到底有多丑?如下图,这是她17岁刚守寡时的照片,你没看错,是17岁,真的是17岁!!

  慈禧太后见荣寿公主年纪轻轻便守寡,把她接到自己身边同住,荣寿公主的长相本就显老,守寡后郁郁寡欢,心情凄苦再也不愿打扮了,尽管才17岁妙龄,但她从不穿华丽漂亮的衣服了。

  荣寿公主自己不穿漂亮衣服,她也不给慈禧穿,如果她见到慈禧衣服太漂亮,就会直接说:“穿的这么靡费做什么?你不过就宫廷里的一老妇人罢了,何必打扮得如此妖冶。”慈禧面对她的批评,也不敢拿她怎么样,算是怕她了。

  据说有一次,慈禧做了一件漂亮衣服,她只敢背着荣寿公主穿,还嘱咐身边的太监,千万不能走漏消息,不料还是让荣寿公主知道了,跑来批评了她一顿,公主一走,慈禧又把身边的人骂一顿,怪他们走漏消息。

1516009467503279.jpg

  慈禧之所以害怕这位荣寿公主,是因为公主刚正不阿,敢于直言,同时她也知道公主对他忠心耿耿,公主的话是忠言逆耳。

  慈禧跟光绪帝之间矛盾不断,很多时候都是荣寿公主从中调解,这位公主跟光绪帝关系也很好。所以慈禧面对她,就像唐太宗面对魏征一样,害怕但也离不开。

  荣寿公主虽然人长得丑,但心地却是善良的,清朝灭亡后,不少皇亲国戚生活没着落,他们去投奔荣寿公主,她仁厚和蔼,会拿出钱给他们做些生意,收留帮助了不少人,后人对她的评价倒是不错的。

  1924年,荣寿公主逝世,享年71岁,也就是说她整整守寡了54年,令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