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杀妾把肉给手下士兵吃,却为何能名垂青史被人称颂呢?
2018-01-16 13:26:28 张巡 唐宣宗 李隆基

  一个县令只有三千人,屡次打败数倍于己的敌军,累计杀伤十几万敌人,这说出来恐怕都没人信,但这是实实在在的事,这个牛人就是张巡。

  安史之乱,令狐潮举县投降安禄山的燕军,张巡与贾贲趁乱攻入雍丘城,令狐潮弃城而逃。马上,令狐潮的“光辉”战斗力和军事指挥才能就显现出来了。

  令狐潮率领一万五千大军杀来,张巡与贾贲率领城里三千兵出战,力战退敌。在这张巡多次击退令狐潮的进攻,前后杀死一万人左右,自己也折了千余人。

blob.png

  令狐潮又率四万余人围城,张巡亲自率一千人,分数个小队,奇袭燕军,燕军大乱撤退。

  燕军再次围城,带着还有无数投石机,城墙被摧毁很多,张巡就在城墙上用栅栏防御,燕军爬上城,张巡用蒿草束灌上油脂,逼得燕军不敢登城。

  晚上,张巡就趁燕军休息偷袭,前后战斗数百次,张巡每次都身先士卒,两千士兵上下一心,令狐潮不能攻克,只好撤退,张巡趁机追击,俘虏两千,差点活捉令狐潮。

  张巡一骗令狐潮

  城中不仅兵少,箭矢和粮食也快没了。碰巧燕军运粮船来了,张巡以调虎离山计,抢到许多粮食,并一把火把带不走的粮食付之一炬

  张巡二骗令狐潮

  令狐潮怒气冲冲,下令全力进攻。张巡在夜里把事先准备好的稻草人穿上黑衣,用绳子绑好,从城上慢慢放下。燕军中计,纷纷放箭,就这样,张巡得箭数十万。

  一连几天,燕军不再防备,张巡挑选五百勇士,吊下城墙,突袭燕军大营,燕军大败,令狐潮狂奔几十里才稳住。

  张巡三骗令狐潮

  几个月的围城,城里连木材也没了,水都枯竭了,张巡就骗令狐潮,让他退军六十里,自己撤退,这样他就能进城了。令狐潮果然中计,刚一退军,张巡就把燕军营房拆了,把木材运到城里,令狐潮又被涮了一回。

  张巡四骗令狐潮

  不久,张巡对令狐潮说,你给我三十匹马,我就弃城。令狐潮照做了,张巡把马分给三十人,趁燕军未布阵,三十骑左冲右突,斩百人,擒十四将,令狐潮再也不敢在雍丘呆了,退兵到陈留。

  张巡充分让令狐潮的智商发挥了作用,令狐潮也屡战屡败,顽强不息,这种精神倒也值得佩服。

blob.png

  当然,令狐潮的毅力还将继续支持他战斗。

  令狐潮这次不打了,让四个人假装朝廷使者去骗张巡出城,被张巡识破;燕军李庭望率两万人想袭击宁陵,被张巡三千兵大败;令狐潮率一万人进攻雍丘,被张巡大破之;令狐潮不围城了,在雍丘北扎营,被张巡击破。

  雍丘,一个让令狐潮望而却步的城市,用张巡的话来说,你看也不行!

  张巡在宁陵大破杨万宗后,开始守卫睢阳。

  面对对面的十几万叛军,张巡每一次都以其智谋打败叛军,然而睢阳被重重包围,城内很快弹尽粮绝,张巡无奈只得杀妾,以爱妾之肉分给将士们吃。

  《新唐书》记载:初杀马食,既尽,而及妇人老弱凡食三万口。人知将死,而莫有畔者。城破,遣民止四百而已。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没有一个人背叛投降。

  吃人当然不道德,但面对的是十几万胡人,张巡没得选择,一旦让这十几万胡人攻破,恐怕会带来更大灾难,所以这并不影响他的丰功伟绩。

  最后城池攻破,张巡与南霁云被捉,被杀前,张巡喊南霁云说:“南八(南霁云排行第八),男子汉死就死了,哪能没有道义而屈服呢?”与南霁云等三十六人都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