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这两霸主即位之初皆为庸淫之辈,为何后期却能一鸣惊人,逐鹿天下?

  成语“一鸣惊人”是说一个人平时默默无闻,突然间就做出了惊人的举动。这话出自《史记·滑稽列传》,说的是淳于髡用隐语说服齐威王之事。然而,《韩非子·喻老》篇中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指的却是楚庄王之事。这句话还被《史记》所引用。那么,一鸣惊人的到底是齐威王还是楚庄王呢?其实,按照《史记》里的记载,这说的既是楚庄王,又是齐威王。

  春秋时期,楚庄王即位三年,他从来没有向国内发布过任何命令,日日夜夜寻欢作乐,并且还下了一道诏令:“有敢进谏者格杀勿论。”一日,大夫伍举进见楚庄王。楚庄王手中端着酒杯,口中嚼着鹿肉,醉醺醺地在观赏歌舞。他眯着眼睛问道:“大夫来此,是想喝酒呢,还是要看歌舞?”伍举话中有话地说:“有人让我猜一个谜语,我怎么也猜不出,特此来向您请教。”

blob.png

  楚庄王一面喝酒,一边问:“什么谜语,这么难猜?你说说!”伍举说:“谜语是‘楚京有大鸟,栖上在朝堂,历时三年整,不鸣亦不翔。令人好难解,到底为哪桩?’您请猜猜,不鸣也不翔。这究竟是只什么鸟?”楚庄王听了,心中明白伍举的意思,笑着说:“它可不是只普通的鸟。这只鸟啊,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你等着瞧吧。”伍举明白了楚庄王的意思,便高兴地退了出来。

  过了几个月,楚庄王依然故我,既不“鸣”,也不“飞”,照旧钟情声色犬马。大夫苏从忍受不住了,便来见庄王。他才进宫门,便大哭起来。楚庄王说:“先生。为什么事这么伤心啊?”苏从回答道:“我为自己就要死了伤心。还为楚国即将灭亡伤心。”楚庄王很吃惊,便问:“你怎么能死呢?楚国又怎么能灭亡呢?”苏从说:“我想劝告您,您听不进去,肯定要杀死我。您整天观赏歌舞,游玩打猎,不管朝政,楚国的灭亡不是在眼前了吗?”

blob.png

  楚庄王听完大怒,斥责苏从:“你是想死吗?我早已说过,谁来劝谏,我便杀死谁。如今你明知故犯,真是愚蠢!”苏从十分痛切地说:“我是傻,可您比我还傻。倘若您将我杀了,我死后将得到忠臣的美名;您若是再这样下去,楚国必亡。您就当了亡国之君。您不是比我还傻吗?言已至此,您要杀便杀吧!”楚庄王忽然站起来,动情地说:“大夫的话都是忠言,我必定照你说的办。”随即,他便传令解散了乐队,打发了舞女,决心要大干一番事业。楚庄王终于同意伍举、苏从等人的建议,决定此后远离酒色,亲自处理朝政,楚庄王开霸业自此始 。

  战国时期,齐威王自继位以来,不理国政,喜欢猜谜语,爱好荒淫享乐彻夜饮酒,沉沦不改,把政务委托给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散乱,各诸侯国同时侵犯,国家存亡危在旦夕,齐威王左右的人都不敢进谏。

blob.png

  淳于髡用隐语对齐威王,说:“国家里有只大鸟,停驻在大王的庭院里,三年不飞又不鸣,大王知道这鸟是为什么吗?”齐威王说:“这只鸟不飞就罢了,一飞直冲云霄。不鸣就罢了,一鸣震惊国人。”于是就诏见各县令七十二人,奖赏一人,诛杀一人,发兵出城,各国诸侯感到惊恐,都归还齐国被侵占的土地。齐王的声威持续了三十六年。

  春秋之霸楚庄王和战国之雄齐威王于当国之初,皆昏庸荒淫之辈,然因为能够听信臣下“智慧之谏”后而痛改前非,楚庄王开始广揽人才,重用苏从、伍参、孙叔敖、沈尹蒸等贤臣,整顿朝纲,兴修水利,重农务商,先后灭庸、伐宋、攻陈、围郑,陈兵于周郊,于邲之战中大败晋军,实现了“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大国雄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blob.png

  齐威王则在醒悟后烹阿大夫,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进行政治改革,修明法制、选贤任能、赏罚分明、国力日强,经桂陵、马陵两役,大败魏军,开始称雄于诸侯,使齐国“威行三十六年”。

  而春秋战国两位有名君王“一鸣惊人”的相同故事背后,可为后世之鉴者有两:其一,有为之君,必有纳谏知过的宽阔胸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能改,从谏如流,善之善者。而当专制集权体制之下,权力没有有效监督制约,是以为君者自省纳谏之胸怀,则显得尤为重要;其二,智慧之臣,亦须善于上谏,观御座、淳于髡二人因二王之好猜谜而谏,不愠而不犯,既使二王能够自省,又不伤其为王之尊,此名臣之所为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