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灭掉此人三族 百年后其子孙夺走司马家族江山

  在高平陵之变中,曹爽军师、大司农桓范又是一个关键性人物。当时,他冒死逃离都城洛阳,来到高平陵给曹爽献计,让他挟持魏少帝曹芳许昌去。结果被曹爽拒绝了。曹爽决定向司马懿投降,交出权力。

  桓范恨铁不成钢,怒骂曹爽:“肥奴!曹子丹好人,生卿五六头肉,今桓范随卿灭门也。”

  高平陵之变结束后,桓范跟随魏少帝曹芳回到洛阳。到了洛水浮桥北,桓范远远望见了司马懿,下车向他磕头,一言不发。司马懿若无其事地说:“桓大夫何为尔邪!”

  司马懿很大量地让桓范官复原职。

  就在这时候,洛阳守将到官署自首,称桓范在出城时说司马懿谋反。司马懿大怒,称“诬人以反,於法何应?”

  最后,桓范被控以“诬人反情,抵罪反坐”之罪送交廷尉,诛灭三族。

1516097168748675.png

  桓范死后,桓氏沦为刑家,隐名埋姓长达百年之久。直到晋明帝司马绍时期,才慢慢崛起。其中,桓范的玄孙桓温,不但是晋明帝司马绍的驸马,还因溯江而上灭掉成汉,以及一伐前秦、二伐羌族姚襄、三伐前燕,战功累累。此后,更是独揽朝政10余年,如日中天。

  第三次北伐后,桓温效仿伊尹霍光,将皇帝司马奕废掉,改立司马昱入朝为帝,是为晋简文帝。

  这事在朝廷内外引起巨大争议。连前秦皇帝苻坚都很不以为然。他对大臣说:“温前败灞上,后败枋头,十五年间,再倾国师。六十岁公举动如此,不能思愆免退,以谢百姓,方废君以自悦,将如四海何!谚云‘怒其室而作色于父’者,其桓温之谓乎!”

  桓温还想自立为帝,在谢安、王彪等人的坚决反对下,才没有如愿。

1516097189678294.png

  373年,桓温病逝。桓温死后,幼子桓玄承袭封爵南郡公。桓玄进入政坛之初,郁郁不得志,20多岁才做到义兴(今江苏宜兴)太守,经常自嘲:“父为九州伯,儿为五湖长!”

  不过,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很快,桓玄就在政坛崛起了。他先后消灭殷仲堪和杨佺期,除掉执政的司马道子父子,像父亲桓温那样把持朝权,成为东晋王朝最有权力的人。

  权力的欲望是没有顶点的。桓玄不满足于俯首称臣,甚至也不满足于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楚王。403年,在桓玄的威逼下,晋安帝司马德宗不得不将皇位禅位于他。

  当年12月3日,桓玄正式登基为帝,改元“永始”。

  当年,司马家族从曹氏家族夺得的江山,在延续了155年国运后,竟然以这种戏剧性的方式,传到了桓氏家族手中。司马懿地下有知的话,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