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曹操打吕布都要围攻,此人竟一将不用就败了吕布、马超
2018-01-17 11:21:47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诗曰:董卓专权肆不仁,侍中何自竟亡身?当时诸葛隆中卧,安肯轻身事乱臣。

  三国一开头就来了一个军阀大乱斗。为了讨伐董卓,曹操揭竿而起,17路诸侯纷纷前来聚会。这样,一个boss群就算成立了。

  有群就要有一个群主,既然大家都是奔着曹操而来,许多人认为曹操应该是群主。可是曹操说,这个可不行,袁绍家乃是四世三公,群主应该由他来当。就这样,本应该是曹操的群主,结果让给了袁绍。

  二人的这份友谊,被称为“群主之交”。

  17路诸侯之中本来没有刘备,是北平的公孙瓒路过平原县时,觉得刘关张三人是被埋没的人才,于是邀请他们一起去讨伐董卓。于是,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刘备兄弟,有了跻身“讨伐董卓”这个大群的机会。

  公孙瓒与刘备的这份友谊,被称为“邀请之交”。

  袁绍发现公孙瓒背后三人立着三人,容貌异常,都在那里冷笑。一问才知道刘备乃是汉室宗亲,于是给刘备赐了一个板凳,让刘备就坐。为了怕刘备误会,袁绍还专门解释了一下。本群主敬的可不是你的官职(平原县令实在太小了),而是你“帝室之胄”的身份。

  17路诸侯之间平起平坐,堪称“沙发之交”。

  袁绍“慧眼识珠”,把刘备从一个二级群员,提拔到一级群员,基本上与17路诸侯到了平起平坐的位置,算是第18路准诸侯了。

  袁绍与刘备的这份友谊,堪称为“板凳之交”。

  “板凳之交”虽然看起来没有“沙发之交”这么豪华耀眼,但对于刘备来说却是让他跻身诸侯名流的开始。

  仅此一点可以看出,袁绍此人还是重情重义的。不过他虽然有些情谊,但却显然缺乏全局意识与战略眼光。就看他战华雄时说得一句话就知道了。

  因为华雄连斩盟军二将,袁绍说:“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袁绍眼中只有自己人而没有别人,一语就道出他目光的局限性。

  那么后来关羽请战,被袁术喝住,袁绍也没有说什么。说明他没有识人之才。倒是曹操看出关羽可能真有两把刷子,所以才敬酒一杯。正因为这杯酒,成就了关羽“温酒斩华雄”的美名。

  所以曹操对关羽的友谊,被称为“敬酒之交”。

blob.png

  那么之后,关羽斩了华雄,刘关张三人联手又打败了吕布。按说这本是一份大功劳,可是各位一级BOSS成员都选择性视而不见。本来,吕布一败,盟军乘胜追击,本该可以将董卓一举击溃,结果大家都没有这个意思,袁绍也说“诸兵疲困,进恐无益”。最后,曹操说了他来三国的第二句名言:“竖子不足与谋”。

  曹操说得第一句名言是什么呀?当然就是曾经跟陈宫说过的,“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曹操倒是有些远见卓识,可是他的实力还不足以单挑董卓。这个时候他的顶尖武将典韦许褚徐晃都还没有到位。

  结果曹操被吕布与徐荣夹击了。刘备要打吕布,需要刘关张三人联手;而曹操要打赢吕布需要六人联手。此六人分别是:许褚、典韦、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此六人之中,典韦与许褚才是第一阵营高手。

  那么这个时候,吕布一反击,只能夏侯惇迎战吕布。夏侯惇明显不是吕布对手,结果曹操军大败。

  这一败,可真是惨败。曹操中了徐荣一箭,幸好曹洪死命保着曹操逃跑。还要脱去袍铠渡水。

blob.png

  曹洪对曹操有救命之恩。所以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里,曹洪拿宝剑指着司马懿说:仲达,你说我这一剑要是把你给杀了,你猜主公(曹丕)会怎么处罚我呢?会打我二十军棍吗?

  曹洪的底气都在这里呢。因为他舍命救过曹操啊。所以这段情谊,可比左伯桃和羊角哀的舍命之交。

  曹操战败之后,感觉这个群里的17个BOSS各怀心事,不是可以在一起共事之人,于是宣布退群。

  曹操一走,公孙瓒带着刘备兄弟也退群了。于是,本来一个很有前途的群就这样寿终正寝了。

  那么之后,董卓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朝廷中的司徒王允派出貂蝉,来了一个连环计,结果让吕布火并了董卓。

  本来,董卓既死,王允安抚一下董卓旧部,恢复汉室还是很有希望的。可是,昔日董卓手下的四个旧将李傕、郭汜、张济、樊稠来信,希望朝廷给他们四人颁发一个特赦令。结果被王允拒绝了。四人很郁闷,纷纷准备逃跑。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第一男主很低调地登场了。他告诉大家,与其逃跑,还不如咱们打进长安城吧。

  此人一句话,长安战火重燃,多少生灵又遭涂炭。

blob.png

  这个人就是贾诩。有人说贾诩是三国第一谋士,或许此话并不为过。

  本来说,李傕、郭汜、张济、樊稠这都是来三国打酱油的,可是,他们手下偏偏有贾诩这么一个大谋士,那么打酱油就成了“打call”的了。

  不管谁来攻打长安,都首先要面对吕布这么一个大魔头。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曹操手下两夏侯外加曹洪曹仁都不能抵挡吕布的进攻,李傕这些二三流角色怎么应付吕布的进攻呢?

  这个时候,就进入了贾诩隐性指挥模式。

  吕布虽然厉害,可还厉害不过项羽。当年有两人就不怕项羽,一个是韩信,还有一个是彭越。韩信对付项羽是在九宫山摆了一个十面埋伏阵,这个阵法脱胎于大唐名将李靖的“六花阵”,后来薛岳在衡山摆的“天炉战法” 也是同出一门。基本上是后退战法来从体力与精神上消耗拖垮对方。

  那么彭越对付项羽的战法则更为机动,基本上就是袭扰战术。而此刻,布“十面埋伏阵”显然来不及了,于是,贾诩把彭越的袭扰战法告诉李傕,大家如此安排就是了。

blob.png

  贾诩的策略是什么呢?正如李傕所说:“吕布虽勇,然而无谋,不足为虑。我引军守住谷口,每日诱他厮杀,郭将军可领军抄击其后,效彭越挠楚之法,鸣金进兵,擂鼓收兵。张、樊二公,却分兵两路,径取长安。彼首尾不能救应,必然大败。”

  这一招果然奏效,我两头打你。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结果,李傕与郭汜拖住吕布,那边张济、樊稠把长安给取了。

  就这样,贾诩带着四个小毛贼一样的角色,结果把长安城就给拿下了。

  四贼占领了长安,王允也被杀了。四贼自封为大将军大司马,整个长安城又陷入了一片黑暗当中。

  或许有人会说,这个贾诩既然有这么高的谋略,那他怎么不劝李傕等人好好治国呀?贾诩这个人吧,谋略可称天下无双,但要说安邦定国,他却没有这个本事。在汉室之初,刘邦曾经说过: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所以说,张良与萧何,一个都不能少。贾诩就相当于张良。他跟后来的诸葛亮不一样,诸葛亮是又要谋略更要治国。

blob.png

  那么,由于李傕等人在长安胡作非为,那么勤王的部队来了,这就是西凉马腾与并州韩遂。

  这个时候,马超第一次闪亮登场了。

  那年马超才17岁,结果一战就双杀了李傕的两个偏将。

  那么贾诩干什么去了?其实开始西凉军一来,贾诩就说了,只能坚守。等到两个偏将一死,李傕才知道,不听贾诩的还真不行。于是,命令军队,坚守不出。

  两个月后,西凉军粮草快断了。贾诩一看,差不多了,准备大反攻吧。要不是马超断后死战杀退张济,西凉军很难全身而退。

blob.png

  后来,汉献帝辗转投奔了曹操,终于算是有了安身之地。此刻的曹操,已经收了典韦和许褚。而此刻的李傕,居然想给曹操来一个速战速决。贾诩说,万万不可。李傕问他,你说怎么办?贾诩说,要不咱们投降了吧。李傕气得拔剑要斩贾诩。结果当夜贾诩就跑了。

  贾诩跑了之后,投奔了张济。后来张济死了,张济的侄子张绣主事,贾诩就成了张绣的谋士了。

  很快,曹操又打到了宛城。张绣跟贾诩商议如何迎敌呀。贾诩就说,迎什么敌呀,咱们打不过,投降算了。

  张绣还挺听话,那就投降吧。

blob.png

  结果呢,曹操看中了张绣的婶子,也就是张济的老婆邹氏。这下张绣火大了,跟贾诩商议。贾诩说,曹操军中最厉害武将就是典韦,咱们先把典韦除掉。

  于是,张绣用贾诩之计,先派胡车儿偷了典韦的双戟。贾诩又亲自请典韦喝酒并把其灌醉。张绣夜袭曹营。结果这一战,典韦被乱箭射死,曹操长子曹昂战死,侄子曹安民受重伤。

  至此,曹营中号称第一猛将的将星典韦就这样陨落了。

  至此我们简单盘点一下,贾诩略施小计,就打败了三国中武将排名第一的吕布,打败了排名第五的马超,还杀死了排名第三的典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