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都看不上的小卒,投靠刘备后,设下真实版空城计。
2018-01-17 14:03:30 马谡 诸葛亮
blob.png

  罗贯中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将诸葛亮渲染成神一样的人物,在诸葛亮的军事智谋中,“空城计”最常被人提起。影视剧中的“空城计”确实让人看的热血沸腾,但这毕竟是虚构的。那么三国时期有没有“空城计”呢?

  有的,这个人不是诸葛亮,而是刘备麾下的另一员大将,名叫王云。与刘备麾下的“五虎上将”相比,王云的知名度不高,他设的“空城计”被西晋的郭冲强行搬到诸葛亮身上。王平,巴西宕渠(在今四川省渠县东北)人,从小寄养在外祖父何家,又称王平。

blob.png

  王平刚开始追随曹操,成为一名代理校尉。当时的曹操手下名将谋臣如云,小小的王平他是看不上眼的,王平能快乐吗?显然不快乐。咋办?跳槽啊!建安二十四年,王平跟随曹操攻打汉中,被刘备俘虏,这样他就投靠了刘备,被任命为牙门将、裨将军。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利,最直接的原因是街亭失守,结果只能“挥泪斩马谡”。其实,防守街亭时,马谡纸上谈兵忽略了很多问题,这个时候作为副将的王平深入贯彻诸葛亮的安排进行劝诫,结果被一一驳斥。如果马谡按照王平的策略,分兵两处遥相呼应,街亭可能不会失守。

blob.png

  从这点来看,王平的军事才能是有目共睹的,诸葛亮在“街亭失守”对王平的提拔也证明了一点,“加拜参军,统五部兼当营事,进位讨寇将军,封亭侯。”这里插一句,马谡战败后,士兵四处逃散,而王平率领仅有一千人在土城鸣鼓,结果张郃以为有重兵把守,下令退兵,“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魏将张郃疑其伏兵,不往逼也。”

  上面就是“空城计”,可惜不被后人所熟知。蜀汉后主延熙七年(公元224年),曹爽率领十万大军伐蜀,王平选择了主动出击,率领少数军队占领兴势山,最终击退魏军。种种迹象表明,王平的确实有过人军事才能,《三国志·姜维传》里也从侧面提及了王平的军事能力,

blob.png

  “初,先主留魏延镇汉中,皆实兵诸围以御外敌,敌若来攻,使不得入。及兴势之役,王平扞拒曹爽,皆承此制。”不过有一点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王平基本上是不识字的,平时主要通过他人读书来学习,而且学习时非常严肃认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