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解珍为何被称为“两头蛇”?他是怎么死的?

  水浒两头蛇的生平故事

  解珍原先是登州数一数二的猎户,但是因为登州知府下令捕虎,他们抓的老虎不小心落入毛太公家后院,结果被毛太公私吞老虎,还被诬陷入狱,之后更是被设计,屈打成招打入死牢,后来差点被毛太公的女婿王正勾结的包吉害死在狱中。

08782e8bf034a3a1c50162f1c79c2023.jpg

  解珍、解珍的表姐顾大嫂知道解珍兄弟有难后,就和他丈夫孙新讨论对策,之后决定拉拢一帮好汉,连同兄长孙立一起劫牢,事成之后投靠梁山入伙。顾大嫂以送饭的名义混入牢中,同孙立里应外合,劫了死牢。解宝在牢中打死了包吉,之后还同孙立、邹渊等人一起杀到毛家庄,灭了毛太公满门,然后连夜投奔梁山。在投奔梁山后发现宋江在攻打祝家庄,孙立因为和栾廷玉是同门师兄弟,就带着解珍进祝家庄做卧底,与梁山的兵马里应外合破了祝家庄。

  解珍在入了梁山后,被任命把守梁山第一关。在大闹华州的时候,解珍兄弟假冒太尉的属下,杀死了贺太守。在宋江成为寨主后,解珍兄弟改为守山前第二关。三大大名府的时候,解珍兄弟赶回本行,以献野味的名义混入城中做内应。在攻打曾头市的时候,解珍还曾一叉打死曾索。梁山受招安后,在征讨辽国的时候卢俊义被困,是解珍解宝到处走访山民,才救出卢俊义他们,之后还跟随卢俊义攻破了太乙混天象阵,开砍倒了辽军的帅旗。后来在乌龙岭攻城的时候解珍不小心被被挠钩搭住发髻,导致两脚悬空,急切之下砍断挠钩,坠崖身亡。

  水浒两头蛇怎么死的

  水浒中的双头蛇是解珍。解珍这个人被后世很多人讨论,他兄弟二人捕虎,结果被毛太公抢了功劳,还差点被害死,结果他们越狱出来就屠了毛太公满门,有人说是心狠手辣,也有人说是毛太公是自作孽,不可活。

de5c129edf75f5ef25c0036fa95e9fb2.jpg

  解珍这个人原本是猎户出生,一个能上山捕捉老虎的,想必是胆量过人的,当然武艺肯定不凡。但是就是这么勇武过人的解珍就在乌龙岭之战死了。那么可能有人会问乌龙岭是个什么地方,居然能让解珍这样的一个猎户出生的人死在山上。

  乌龙岭在古代是一条重要的官道,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当时乌龙岭地势险要,是严州的门户,失去乌龙岭这个地方,严州则没有险地可以防守了,所以历代下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当然乌龙岭能有这么大的名声还是因为考得是《水浒传》这本文学名著。一次是卢俊义同宋公明的乌龙岭大战,另一次就是我们的英雄解珍死去的那一回。当时的宋江已经攻打下乌石关,在乌龙岭对方腊起义军的国师邓元觉对阵。因为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宋江见没有打下乌龙岭心里很是烦恼。解珍兄弟就请命自己兄弟二人可以趁着黑夜敌军看不清他们的时候,从山后的小路爬上乌龙岭,发动奇袭。没想到因为背后的钢叉刮响了了竹藤,结果被邻上的守军听见,用挠钩搭住解珍的发髻,导致解珍的两脚悬空,他急切之间抽刀砍断挠钩,不想坠崖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