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精神是指什么?从她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些什么?
2018-01-17 15:15:54 平阳公主 妇好 梁红玉 花木兰

  花木兰的资料

  从《木兰辞》中人们知晓了一位代父参军的女子,她名叫花木兰。木兰的孝顺为人所学习,木兰的坚毅为人所动容,那么花木兰的相关资料又是如何的,我们能否通过木兰的资料来了解到木兰的生平呢。

c2695987a937d7e33d0b5e4eb6847b05.jpg

  可惜的是,史料上对于花木兰这名奇女子的记载极少,人们也是通过《木兰辞》才了解到木兰这一人物,那么对于木兰的姓氏,木兰的出生日期,木兰的故乡等等都是后人通过一些记载而推断出来的,因而也出现了多个不同的说法。

  木兰是哪个朝代的人士,是后人研究花木兰资料的其中之一。现今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木兰是北魏时期的人,另一种是说木兰是隋义宁时期的人。然而因为《木兰辞》是北朝时期的民歌,所以后人还是更多地认为木兰是北魏时期的人物。

  木兰的姓氏是否是姓花,就有着多种争议。明朝的《焦氏笔乘》曾提到“木兰,朱氏女子”,因为木兰的姓氏有人说是朱。而河南虞城的石碑上则记载了木兰是姓“魏”,甚至还有人提及木兰其实是她的复姓,然而今天的我们也难以考证了。

  木兰的故乡在哪里也是人们的争论焦点之一。有说木兰是任城人士,有说木兰是安徽的亳州人士,有说木兰是河南虞城人士。但是现在更多的是偏向于木兰是河南虞城人士这种说法。

  因为关于木兰流传下来的记载较少,所以也确实难以肯定地说出木兰的一些准确的资料,但是木兰这种代父参军的举措至今仍为后人所尊崇。

  花木兰是哪里人

  花木兰代父参军的故事,人们是从《木兰辞》中所获悉,因为古代从鲜少有女子上沙场的事情,所以木兰参军的故事会引人关注,而木兰的孝心又是我国传统中经常予以提及和鼓励的,所以不少人会对木兰加以关注,然而史记上对于花木兰的记载却极少。但是关于花木兰是哪里人历史上却没有详细记载。

69bbff91976f5db52faa7f08ea0e816c.jpg

  因为史记上对于花木兰没有过多的记载,所以后人对于花木兰的故乡都是通过推测得出的。关于木兰到底是哪人,有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为何承天曾在《姓苑》中提及木兰是任城人士,然而这种说法赞成的人极少。第二种说法为木兰是河南省虞城的人,因为那里有一座花木兰祠,据说是木兰以前居住过的地方。第三种说法为根据北朝的《木兰辞》,认为木兰是安徽的亳州人,而且现今存有的多块石碑都显示着木兰是亳州人。最后一种说法为木兰是湖北黄陂人士,因为古时候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县城名为“木兰县”,《木兰古传》中也曾提及。

  后人只能从流传至今的一些细微的细节中推断出木兰是哪里人,但因为各个地区都或多或少地保留有记载花木兰的一些相关记载,所以花木兰是哪里人现在也难以加以考证。但是现在木兰的故乡大多认为是河北的虞城,虞城县也被命名为“中国木兰之乡”。每一年虞城的人们还会因为木兰四月初八的生日而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

  花木兰精神

  《花木兰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曹荣的作品,该书出版于2012年9月,全书共八章,239页。花木兰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巾帼英雄,她替父从军,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保卫国家,保卫祖国领土安全。花木兰的英勇事迹流传至今,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她的精神却流传千古,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1b99cd2a091eddaca5df4ea928ecced3.jpg

  前言部分引出花木兰这个人物,称花木兰是一个伟大的传奇,有着古代妇女善良贤惠、勤劳俭朴的优秀品格,又有现代女性独立自主、勇敢机智的性格特点。将古代妇女足不出户、三从四德的陋习抛之脑后,成为那个时代巾帼英雄的典范。花木兰是一个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的女性,她的这些性格特点,鼓励了许多追求自我、追求精彩生活的女性。

  第一章的题目是“优良精神素养是成功的基石”,这一章分了三节,分别从花木兰的勤奋、贤惠、朴实,讲述了花木兰成为英雄并不是通过什么特殊捷径,而是这些优秀的品质。只有勤奋刻苦、善解人意、温柔贤惠的女子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还列举了当红一个女歌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从农家小妹到女歌手的艰难历程。

  后面的几章依次从花木兰的坚强、重情义、气度、淡泊名利、柔情、气质修养等六个品德来对她进行赞美。最后一章是总结全文,通过花木兰精神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示。

  花木兰图片

  现在我们所见到的下面这张图片就是花木兰的人物图,这是一张比较贴切的肖像图,很好地体现了花木兰的形象。她既有英俊男儿的帅气,又有俊俏女郎的气质。她的眉宇间隐隐透出的那股英气,展现了她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和英雄气概。

5a80a728db055428a4d837a2ab66d0dd.jpg

  虽说她是女儿身,但是当她穿上战袍,戴上头盔后,正如图片所示,她那种飒爽的英姿立即就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片上她那漂亮的柳叶眉,玲珑的丹凤眼,坚挺的鼻梁,微抿的嘴唇,我想这些也基本符合古时候那些美男子的形象吧。怪不得她的战友们都傻傻分不清她是女扮男装。另外,她头盔上随风飘扬的红缨,以及一丝不苟地系在颌下的红丝带都点缀出了她柔情似水的另一面,让人不由得心生怜惜之情。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

  一位长得沉鱼落雁的美女,在那个芳华绝代的年龄原本应该待字闺中,但是后来却不得不代父从军赶赴沙场驱除鞑虏、杀敌报国。这也能从侧面表现出花木兰孝顺、善良、忠义的优点,她是值得人们学习的好榜样。

  花木兰为人们所熟知的原因一定是她心疼父亲老迈最后代父从军的故事。她的故事流传千百年,她一直受到人们的尊敬。关于她的姓氏有好几种说法,有说她姓花,有说姓朱,还有说复姓木兰的。其实,不管她的姓氏是什么,她都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都不会影响她作为一位女英雄的高大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