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一座古墓中找到秦始皇兵马俑不带头盔的秘密

  1974年,陕西省临潼县一些农民打井的无意发现,挖掘出了世界的“第八大奇迹”,这就是秦始皇兵马俑,从此也揭开了中国“千古一帝”皇陵秘密的一角,这一发现也引起了世界专家学者的轰动。

  秦始皇兵马俑共计出土陶俑8000多件,整齐的排列在那里,身高和比例完全按照真人1:1的比例,包括出土的豪华战车、青铜配件,这里俨然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博物馆,再现了秦始皇当年横扫六国的威武雄风。

blob.png

  随着出土的发现,兵马俑中有好多未解的秘密,至今不能破译。

  比如出土的19把青铜剑,尺寸和厚度的差异竟然都不超出10丝,剑身涂抹的氧化膜含铬2%,这种铬盐氧化技术是近代德国科学家才发现的,而且申请了国家专利。老祖宗在之前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就能掌握这项先进技术,至今是个谜团。

  再比如,所有的陶俑在地下埋藏了2000年,出土后竟然还能保持色泽鲜艳、密度也未能发生变化,当时的技术真可谓炉火纯青,但是这些技术和配方都已经失传,在史册中也没有记载。

blob.png

  更令人纳闷的是,所有的陶俑只是穿了盔甲,并没有佩戴头盔,有的弓箭手甚至连盔甲都没穿,专家百思不得其解

  1979年,专家终于在睡虎地一个古墓中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睡虎地这一古墓是农民开挖水渠发现后,报相关文物部门。专家前来查看,发现这一古墓的主人叫做“喜”,是秦朝时一名管法律的官员,他的墓中有大量的书简,记载了这一秘密。

blob.png

  秦朝经过商鞅变法后迅速强大起来,生产力和军事力量都得到了显著改善,不仅仅是由于秦朝的法度森严,对军功的奖励制度也及其诱人。一个将士在战场上能够立功杀敌,就能进爵,分得田产,保证一家老小衣食无忧,所以个个都在战场上骁勇无比。

blob.png

  将士们有两个习惯:一个就是战前喝点酒,用酒精作用激发在战场上的爆发力。再一个习惯就是轻装上阵,赤臂杀敌,沉重的盔甲限制了肢体活动,这就是将士们不戴头盔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