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剑的三大谜团?有一个至今无人可解?
2018-01-18 13:38:32 毛嫱 勾践 西施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古人用他们的智慧跟先进技术造出了许多精妙绝伦、价值连城的宝物。千年岁月的悠悠而过,让许多流传至今的宝物都带上了一层独特的神秘色彩,像接下来要说的这把千年古剑,就有三大谜团,郭沫若一个人解出来两个,还有一个无人可解。

blob.png

  这把千年古剑便是越王勾践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荆州望山楚墓群中,剑身上镀了一层含铬金属而千年不锈,寒气逼人,锋利无比,在当时有着“天下第一剑”的美称,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堪称我国国宝。

blob.png

  根据考古工作者的回忆,当时一名开采队员去拿勾践剑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手指就被割破了,顿时血流不止,而后有人再去试它的锋利程度,稍微一用力,就划破了16层白纸,这让在场的人都十分意外,也倍感惊喜。不过勾践剑的出土,也带出了三大谜团。

  首先,剑身上的字是什么字?勾践剑被清洗过后,考古专家在上面发现了八个鸟篆铭文,但没有一个人能看得懂,专家于是就去请教郭沫若,郭沫若一看,便认定是“越王鸠浅(勾践),自乍(作)用剑”八字,意思就是:越国国王勾践,亲自督造(制作)并自己使用的剑。

blob.png

  其次,越国剑为何出现在楚国墓中?郭沫若给出了两种说法:一种是嫁妆说,勾践曾将女儿嫁往楚国,因此,勾践剑很有可能就是那个时候作为嫁妆到了楚国;另一种是战利品说,楚越两国交战,楚军缴获了此剑,带回了楚国,最终成了随葬品。

  最后,勾践剑为何如此锋利?专家对此研究过很久,但都没有找到答案,而勾践剑是如何打造而成的,也就成了一个无人可解的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