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实行一夫多妾制,为什么没有产生那么多光棍?难道女子多?

  光棍这个词在很早就有了,在元朝的时候就非常流行,不过那时候的意思和现在的意思不一样,那时候的光棍指的是地痞流氓,而现在的光棍经过网络传播后,成为了单身汉的专有名词。

blob.png

  那么古代有光棍吗?有肯定是有的,但非常少,虽然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但古代的光棍还是非常少,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blob.png

  第一个是由于是自然生育,男女比例会维持在一个自然的平衡。在古代即便重男轻女现象非常严重,但是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完善的避孕措施,孩子会自然的生下来,即使是个女孩也会进行抚养。

blob.png

  第二是古代女子早婚早孕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古代的官府媳妇包分配。在古代官府是强制女子出嫁的,小农社会嘛,多嫁出去一个女的就多了一个家庭,多了几个劳动力,也就多了一个家庭的税收。古代规定女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必须出嫁,否则官府要强制给女子找对象。在晋代,女孩嫁人的年龄不能超过17岁,也就是17岁之前就得出嫁,南北朝是不能超过15岁。如果延迟出嫁的话,不只是女孩个人有压力,家庭也有压力,因为官府是会采取惩罚措施的。甚至官府还会直接指定这个女孩嫁给谁谁,给光棍找老婆,也就是拉女配。

blob.png

  第三个是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会平衡人口。古代打仗完全是靠人的,一般情况下人多的一方就会胜利,在古代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大军一起厮杀,战国末期的长平之战,这一战只赵国就死了45万士兵,秦军的伤亡也非常大,双方的伤亡加起来近一百万,也就是有一百万的寡妇。虽然古代不支持寡妇再嫁,倡导从一而终,好女不嫁二夫,这是主流思想问题。不过官府为了解决光棍问题,还是会提倡寡妇再嫁的,所以从这个逻辑看,古代是很少会有光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