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阳徽村要翻修高氏家庙,揭秘胶东高姓的发源地
2018-01-18 15:30:59

  冬天吹北风,夏季吹南风,4月底的烟台海阳“南海沿”,风向隐约已经有所改变,午后微风从南面的黄海向陆地轻拂,穿衣服少的人可以明显感受到凉意。

  在如此天气下的中午时分,多数人会选择在家里睡一会儿午觉,可海阳留格庄镇徽村一座古建筑的院里,一群泥瓦匠却在室外坚持忙碌,他们的工作是:修葺这里的高氏家庙。

  在胶东姓氏历史上,海阳的徽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村子,这里是胶东高姓的重要发源地。根据学者的研究,胶东半岛的高姓主要分为东西两支,西支为胶州高姓,现在主要分布在青岛地区;而东支就是徽村高姓,现在烟台威海地界上姓高的人,其祖先大多源自这里。

  根据徽村口的村碑记载,该村系明朝永乐年间,始祖高文明从浙江会稽县(也有人考证说是现在丽水市的云和县)搬迁至此,建村于蕙兰丛生处,因此起名蕙村,后来改为徽村。

  不过,虽然石碑言之凿凿,但不少胶东高姓族人却对徽村的建村时间存疑,尤其是以栖霞东下夼的高姓分支尤甚。因为,栖霞东下夼的高姓据说是元末建村,族人世代相传先祖是从徽村搬迁而来,在民国时,东下夼的高姓族人每年正月还要雷打不动的去徽村高氏总祠祭祖,态度十分虔诚。

1516260390509727.jpg

  既然作为分支的栖霞东下夼高氏是元朝时就已经建村,那么作为起源地的徽村,怎么可能是明朝时才建立呢?由于存世族谱不全,这一问题似乎已经很难考证。

  但可以肯定的是,徽村的确是胶东高姓的发源地。今年已经80多岁的高敬山,是目前徽村高姓当中辈分最高的人,平时也是高氏家庙的义务管理者之一。据他回忆,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确实还有集合祭祖的规矩:即到了正月,徽村高姓搬迁到外地建村的族人,都要派代表回徽村祭祖,一般在几十号人的规模,颇显高姓家族的繁盛。

  由于徽村高姓在明清两代考取不少进士,因此徽村在清代的海阳很有名气,与东村、夏村、行村并成为四大名村。但后来,由于徽村不是县镇行政驻地,逐渐淡化为一个普通村庄。由于太大,徽村一分为三,划为民生、建平、常胜三个行政村。

  高氏家庙,现在属于建平村,但三个村子的高姓仍共同祭拜。由于高姓在历史上不断分支且族谱不全,因此现在的高氏家庙中,供奉的始祖的名字叫作高雄(推断是明朝中期人),据说从高雄到现在历经约20世,80多岁的高敬山是14世,村中大部分人都至少要喊他爷爷。

1516260405499726.jpg

  这座高氏家庙,村中已经没有人知道它建筑的年代,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能够回忆起它当年的样子:现在的家庙规模也不算小,可它当初更大。由于年代久远,家庙的梁和瓦也有失修的情况。为了保存好这个供奉祖宗的地方,徽村一些热心的高姓族人组织了这场翻修家庙活动,不少分布在胶东其他县市的高姓族人也闻讯赶来,略尽绵薄之力。

  在捐款的名单中,甚至有一些“闯关东”的胶东高姓族人的后代,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