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历史的一场雨,它的出现给历史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8-01-18 16:25:26 吴广 陈胜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等900多人,被秦朝廷征发屯戍渔阳。秦朝推行的是法家思想,统治残暴,执法严峻,如果没有在期限内到达,便要砍头。

  陈胜、吴广等人在行进途中,遇到了一场大雨。瓢泼的大雨困住了他们,无法前行。眼看着期限到了,于是陈胜、吴广便振臂一呼:“弟兄们,秦王残暴不仁,使大家妻离子散,民不聊生。现在我们的期限快到了,而外面依然大雨滂沱。反正横竖都是死,不如我们一起造反,推翻这个朝廷!”

1516263796983436.png

  此言一出,大家纷纷附和。于是,这900多名贫民便在大泽乡正式宣布起义。起义开始后,立刻取得了各地百姓的响应,纷纷杀官造反。陈胜、吴广相继攻占了很多地方,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虽然起义不久后就被镇压了,但却极大地撼动了秦帝国的根基。2年之后,秦朝就灭亡了。

1516263878443330.png

  大泽乡起义纪念碑

  这场间接导致秦朝灭亡的雨,看似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秦帝国的残暴统治令人发指,以至于黎民百姓苦不堪言,人人心中都憋着一股戾气。这样的政府被推翻,就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而那场雨,只是历史车轮上的一个助推器而已。

  无独有偶,在清朝乾隆年间,也有另一场改变历史的雨。乾隆皇帝自称“十全武功”,东征西讨,好大喜功。在出征大小金川时,为了尽快得胜,便向前线运去了好几门大炮,准备一举拿下金川。

  正在大炮运送途中,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路上全是泥泞,大炮无法运输,一连几天都没有一点进展,清军与敌人的战斗陷入了僵局。乾隆虽然暴跳如雷,却也无可奈何,只好自认倒霉晦气。两次金川之战折腾了28年,耗费了大量的国力。

blob.png

  乾隆画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