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受贿卖主求荣,刘邦反而重用,他与刘邦有什么样的关系
2018-01-18 16:26:39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刘邦手下有许多谋士,从起义到成为开国皇帝,全靠这些谋士誓死效忠。虽然他本人人品不怎么样,但在用人方面,还挺在意下属的品行,毕竟自己是这种人,就怕万一哪天自己也被卖了。

  像张良韩信萧何之类当然是毋庸置疑,但是也有好贪受贿,作风差到一定程度的。有人就对道德败坏的小人看不惯了,对刘邦谈及此事,刘邦一听,“那当然得好好审问”。结果一召见,不但不怪罪,反而向其致敬更加重用他。简直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臭味相投呀。

  没错,说的就是陈平,陈平真的是靠自己的才能而做出一番大事的吗?有个不可告人的缘由存在!

  他生得英俊,谦虚点说是美男子,实在点说,那就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玉人!平常男子见了都会神魂颠倒,何况刘邦这个贪财好色的市井之流呢?都说刘季知人善任、当机立断,那他就真的没犯过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吗?

1516263818897832.png

  他入函谷关(今河南)能忍着不碰财物和美色,但是男色呢?还能忍得住?汉室好几位皇帝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殊癖好,不就是遗传自刘邦么?这不见还好,一旦见了,“得,你受贿也好,卖主求荣也罢,我都不追究了,我还要更加重用你”!

  公元前205年,天冷飕飕的,刘邦大败楚军后驻军在荥阳,大业处于上升时期,这种时候当然不能容忍奸佞小人留在军中。陈平已经引起公愤了,周勃灌婴和其他的一些官员,向刘邦进言:

  “陈平这个人,看着是挺赏心悦目,不过是虚有其表,没什么才能。听人说,他入仕前与自己的亲嫂子关系不良,后来为魏王效力,不被容忍,又跑去楚国做官,项羽不看重他,他才逃到我们汉军。大王您这么器重他,把军队交给他管,他却广收将士们的贿赂,偏袒多给钱的人,打压少送金的人,把这种阴险小人留下来,实在是危险。”

1516263840421740.png

  刘邦一听,如此劣迹斑斑,好像是有点说不过去,当即找人把陈平召来,问了:“你跟从魏王时不好好做事,跑去跟随项王,如今又来我军中,这不是不守信义嘛。”

  陈平是由魏无知举荐的,魏无知认为:“我把他推举给大王,看的是他的能力,太过贤良的人反而对打仗没有好处,如何能被陛下任用?只要能有奇谋秘计,他私下怎么样又有什么关系呢?”

  陈平说:“臣侍奉魏王的时候,魏王不愿意采用我的计策,所以我才跟随项王,项羽只信任自家人和外戚,身边谋士再多他也不用,我听说大王知人善任,所以不远万里来到大王您身前。来的时候身无分文,如果不收别人的钱,就没办法活下来。大王若觉得我的计谋可行,就请采纳吧,如果觉得臣的提议无用,那臣得到的金子可以上交官府,请准许我辞官回家吧。”

  刘邦深受触动,于是更加重用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