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最怕的唐朝将领,却被自家皇帝害死,死后敌人给他建祠堂。
2018-01-19 14:27:31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武则天为了实现自己对权力的欲望,对李氏子孙及反对自己的大臣进行迫害,当时的托孤大臣亦是宰相的裴炎曲意逢迎,为武则天摆平反对她的人。

  但是,当武则天要当皇帝的想法暴露出来后,裴炎就极力反对,或许是觉得武则天当皇帝是牝鸡司晨,违背了几千年的传统,或许是为了自己能够代替武则天,控制软弱的睿中李旦。他的极力反对,导致了杀身之祸。

blob.png

  裴炎死后,武则天就将矛头瞄准了程务挺:

  一、程务挺和裴炎是好友,且裴炎对其有提携之恩,在裴炎下狱后,程务挺曾上书为裴炎求情;

  二、当时正直徐敬业叛乱,徐敬业军中的唐之奇、杜求仁与程务挺关系密切,是好友。

  三、程务挺手握重兵,且在军中极有威望。

blob.png

  综合以上因素,程务挺就成了武则天的心头大患,像武则天这样手段狠辣,不给自己留隐患的人,是一定要杀了程务挺的。

  程务挺是程名振的儿子,程名振原是窦建德的手下,后来投奔李渊。程名振也是颇有才能的大将。所以程务挺也是将门虎子,耳濡目染之下再加上聪明善学,他夫人军事才能也是出类拔萃,年纪轻轻时便曾跟随父亲出征,战功显赫。

  公元680年,程务挺击败叛军阿史德温傅,被提升为右领军卫中郎将;

  公元681年,程务挺击溃阿史那伏念并迫使其投降,被裴炎升为右武卫将军,封为平原郡公;

  公元683年,程务挺活捉叛军首领白铁余,被提升为左骁卫大将军、检校左羽林军;

  公元684年,程务挺击退阿史那骨笃禄,被提升为单于道安抚大使,并奉命督军以备战突厥;

blob.png

  程务挺军事才能极高,突厥人对他非常忌惮,简直是“望程而逃”。他在军中威信也极高,关爱士兵,使得部下对他都非常忠诚。

  公元685年,武则天命左鹰扬将军裴绍业,带着自己的敕令前往程务挺军中,在程务挺毫无防备之时将其斩杀!然后又抄了程务挺的家,逮捕了他的家人。

  程务挺死后,突厥人是欢天喜地犹如过节,专门设宴庆贺,毕竟最强劲的对手死了,当然很值得庆贺。但是突厥人庆贺程务挺之死的同时,却又为程务挺建了一座祠堂,并时常祭拜。尤其在出征前,一定要在程务挺的灵位前焚香祈祷,祈求程务挺保佑他们旗开得胜,打败唐军。

blob.png

  在唐朝大将的灵前祈祷,保佑自己打败唐军,这确实是有些诡异。草原民族一直对英雄有着解不开的崇拜情节。程务挺当得起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值得他们顶礼膜拜,至于程务挺生前属于哪个国家,是朋友还是敌人那就无所谓了。

  被自己的君主所杀,家产被抄没,家人也被牵连获罪,却被自己的敌人建祠祭拜,若程务挺地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