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真的会无故自燃吗?为何会出现“人体自燃”现象?
2018-01-19 15:42:35 汉尼拔 拿破仑

  1853年,英国文学家狄更斯出版了自己的长篇作品《荒凉山庄》。在狄更斯的笔下,邪恶的废品收购商人克鲁克以莫名的自燃结束了生命。为此,狄更斯遭到了社会名士的炮轰,称其宣扬迷信。在那个时代,人体自燃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18世纪,英国的《伦敦哲学学报》上刊登了一份关于人体自燃的调查报告:1731年,62岁的伯爵夫人班迪吃过晚餐后,在女仆的陪同下回卧室就寝。翌日,女仆惊恐地发现班迪被烧得只剩下部分头颅和四肢。房间里弥漫着奇怪的油烟味,窗户上留有油腻且令人作呕的黄色液体。最终,报告中将“班迪自燃”归咎于酒精。

  那些被认为死于自燃的受害者有很明显的共性。他们的躯干几乎都被烧成了灰烬,只剩下部分四肢与头颅。一般来说,火灾遇难者的遗体也不过被烧得蜷缩焦黑,从未听说过躯干化作灰烬,还能留下残肢的情况。并且,自燃现场除了与被害者直接接触的物品外,并没有其他可燃物被引燃。

blob.png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1837年~1901年)的一位医生调查了19起人体自燃事件,总结了受害者的特点:长期酗酒。有作家认为自燃就是上天对酗酒者的惩罚。

  不过,德国的大化学家李比希并不相信这种解释,他将大量酒精注射到老鼠体内,并做燃烧实验。结果,即使老鼠体内的酒精含量达到70%,也并没有变得更容易被点燃。李比希的实验证明了体内酒精含量高并不是人体自燃的原因。

  1951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了一起人体自燃案件。当天早上8点,房东收到了发给租客里瑟的一份电报。她走到里瑟的房门前正准备敲门,却发现一股热浪涌出,房门的把手被烤得滚烫。房东惊慌地以为房间失火了,连忙大喊救命,两名路过的油漆工跑来帮忙打开了房门。结果迎接他们的是比火灾还要令人惊恐的画面:67岁的寡妇里瑟被烧成了灰烬,就像是在焚尸炉里烧出来的一样,却剩下一只穿着黑拖鞋的脚似乎没有被火焰毁灭。

blob.png

  这件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人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说—烛芯效应。人体的脂肪约在250摄氏度便会开始燃烧,当衣物着火时,皮肤绽裂露出脂肪。脂肪被高温烤化又渗入衣物,此时衣物就像是蜡烛中的烛芯,脂肪则扮演蜡的角色。这样的状态可以很稳定地保持12个小时或者更久,足以将骨头烧成灰烬。至于四肢等没有衣物包裹的部位则很可能保存完好。引发烛芯效应仅仅需要一根蜡烛或者一个未熄灭的烟头。

  里瑟太太的案件若以烛芯效应解释起来并不复杂。案件发生的前一天晚上,里瑟吃下了四片安眠药,在沙发上睡着了,没抽完的香烟落在衣物上,引发了烛芯效应。

blob.png

  1998年,加州犯罪学学院的哈案教授在BBC的一个电视节目上验证了烛芯效应。他将大小与人体相当的死猪包裹在棉质的毯子里,洒上少许汽油并点燃。汽油在三分钟的时候就燃烧殆尽,随后毯子裹着死猪继续缓慢燃烧。燃烧期间火势较弱但稳定,产生的热量并不大,房间的其他物品很安全。裹着毯子的死猪燃烧了四个小时之后,被人扑灭了,约有一半的猪肉被烧毁,部分骨头也被烧成了灰烬。

  实验证明了烛芯效应的确能实现“人体自燃”所呈现的效果。那些有两三百年历史的陈年旧案实际上也都有明确的线索:伯爵夫人班迪旁的一盏油灯中的油不翼而飞。

  若无明火点燃,人体真的不会自燃,所谓的“人体自燃”不是意外就是谋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