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元璋杀尽了大明开国将军,却偏偏不舍得杀他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了大明王朝。1370年,朱元璋开始对当年追随自己建功立业的文人、武将论功行赏,封6人为公爵: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等;封28位大将军为侯爵:汤和、廖永忠、傅友德等,并赏赐免死铁卷一宗,但是这免死铁卷到头来却成了最大的笑话。

  德庆侯廖永忠的免死铁卷,第一个成为空头支票。1375年,朱元璋将其杀死,理由是他私自穿着绣有龙凤图案的衣服。穿皇族才能穿的衣服属于逾制,等同于有篡国夺权的野心。曹国公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南征北战,立下不朽功勋。他最后被毒死,理由是“礼贤下士”——周围知识分子太多,难道你想搞小动作不成?开国第一功臣、魏国公徐达忠厚老实,和朱元璋从小玩到大,胆子很小。就是这个老实人,后来背上长恶性肿瘤,据说最怕吃鹅肉,朱元璋却偏偏赏赐蒸鹅给他吃,不吃就是违抗皇命的死罪。徐达在使者的监督下,一边老泪纵横,一边硬着头皮吃下了这只致命的蒸鹅,几天后一命呜呼。1394年,朱元璋威逼颍国公傅友德自杀。1395年,朱元璋又找借口杀宋国公冯胜,功臣几乎被他杀绝,惟独有个信国公汤和活了下来,这其中原因何在?那是因为他做人懂得八个字:老实做人,谨慎做事。

  汤和与朱元璋的关系不一般,是老朱的“发小”。童年时和朱元璋一起放牛,青年时正是他的一封信把窝在破庙里讨生活的朱元璋拉上了造反之路,朱元璋濠州投军时,汤和还是朱元璋的上司,可从那时候开始,老汤就对朱元璋必恭必敬,成为朱皇帝最早的铁杆亲信。汤和武艺更是高强,跟随朱元璋横扫天下,为明王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以前的汤和有一个爱喝酒的坏毛病。他逢宴必喝,每喝必醉。最要命的是,汤和每次喝醉酒都会一改本性大吵大闹,胡言乱语。有一次,他酒后竟然把矛头指向了朱元璋。

  元至正十七年(1357年),汤和一路进军,斩敌无数。常州被攻破以后,朱元璋便命令汤和固守常州,迟迟不肯下达继续进攻的指令。好战的汤和当然不愿意闲下来,多次上书,请求朱元璋让他出战。可是,朱元璋出于战略考虑一直没有答复,敌我双方都无所事事。

1516351701456706.jpg

  一闲下来,汤和酒瘾就上来了。这次,他喝醉后,一个人爬到常州知府衙门大殿的屋脊上,大喊大叫,众人怎么劝也劝不下来。不仅如此,他还坐在屋脊上口出狂言:“我镇守此城就如同坐在这屋脊上,左右为难。”搞得整个常州城的人都知道不进攻敌人不是他汤和的责任,而是朱元璋的责任。

  朱元璋得知汤和的胡闹自然很不舒服。等平定中原后,朱元璋论功封赏。按理说,汤和打的胜仗最多,立下的功劳最大,可是,朱元璋什么也没有奖赏汤和,反而抓住汤和的一个瑕疵,说汤和的某场战斗没有斩草除根,使其余党事后继续作乱。不仅如此,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汤和无论立下再大的功劳,朱元璋总会给汤和穿“小鞋”,让汤和对官场心灰意冷

  在冷静下来之后,汤和终于想明白了:这一切都是自己嗜酒如命的坏习惯造成的,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汤和真的把酒戒了。一开始,朱元璋不相信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能把酒戒掉,于是邀请当年一同打天下的老兄老弟聚会,特意拿出了20年的陈酿好酒招待众人。可是,汤和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为美酒所动,一滴酒也没有喝。

  汤和后来不仅把酒戒了,人也变得谦恭起来,见了谁都笑脸相迎,这与他之前争强好斗、妄自尊大的性情完全不一样了。这之后,汤和一直保持着这个好作风,直到年老。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倭寇进犯江浙沿海一带,当时汤和已经62岁了。他接受朱元璋的派遣,挂帅打击倭寇。不仅如此,他还把监狱的犯人放出来,在江浙沿海地带建设卫所,让倭寇完全失去了海上侵犯的机会。朱元璋对此大为赞赏,汤和却谦虚地说:“这都是皇上的洪福,臣子只是跑跑腿而已。”

1516351729983220.jpg

  有一次朱元璋打下江山大封功臣时,朱元璋故意降汤和一等,找个岔子只封他为侯,而其他同等条件的人都封为公的爵位。但汤和却能能以平常心对待不公待遇。而且后来他很谨慎,从不发牢骚,不怨天尤人,继续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地伺候皇上,并及时向皇上作出诚恳而深刻的自我检讨。

  后来汤和又很识相知趣,迎合皇帝的心思以自保。《明史汤和传》记“帝春秋浸高,天下无事,意不欲诸将久典兵,未有以发也。”也就是说朱元璋对掌握军权的老臣开始不放心了,汤和就投其所好,与其等他“杯酒释兵权”,不如自己主动急流勇退,于是,在众多高级将领中第一个自请解除军权,“和以间从容曰:‘臣犬马齿长,不堪复任驱策,愿得归故乡,为容棺之墟,以待骸骨。’帝大悦。”立马拨款为汤和在凤阳老家造房,让他衣锦还乡。

  回家后他又低调做人,从不以功臣自居,并且束缚子孙家奴,遵守法纪,善待乡邻,不授人以柄。他知道,朱元璋的耳目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他的监视,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报到朱元璋那里,因而他就整天游山玩水,含饴弄孙,从不结交地方官和乡绅,不谈国家大事,给人一副只贪图享受别的事一概不管不问的印象。让朱元璋非常放心。

  洪武二十八年,汤和因病而终,终年70岁。在汤和后半生中,朱元璋给予了他至高无上的荣誉,并亲自去探望卧病在床的他,见他形容枯槁的情形,泪流不已,后来追封汤和为东瓯王,厚赠黄金、布帛作为丧葬费用。他是明朝开国功臣中唯一能够获此荣誉并且善终的人。然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汤和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及时改正缺点且赢了自己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