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4个儿子为何偏偏把皇位给了最傻的哪一个?竟与诸葛亮有关
2018-01-20 13:18:06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蜀后主刘禅刘备的儿子,也是世人眼中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这个成语也是出自于刘禅。作为刘备的儿子,刘禅简直是太没出息了,也导致了蜀国最终亡国,而实际上刘备的儿子并不只有刘禅一个,为何偏偏要传位给他呢?

  刘备的儿子是谁

    1、刘封

blob.png

  刘封虽然是刘备的儿子,但不过是个养子,并且最后的结局还挺惨的。刘封曾随赵云张飞等扫荡西川,颇有战功,而后又统领孟达攻取上庸,深为刘备信任。但是后来关羽北伐曹魏,多次要求刘封起兵相助,刘封不从。而后又侵凌孟达,迫其降魏。孟达与魏徐晃共袭刘封,并劝刘封投降,刘封不降,又遭部下叛变,败归成都。刘备在诸葛亮的建议下赐死刘封,刘封自裁,刘备深表痛惜。

  2、刘禅

blob.png

  蜀后主刘禅谁都知道,他是刘备的儿子中最著名的一个。不过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并不怎么样,毕竟在世人严重,他只不过是个“扶不起的阿斗”罢了。继位后拜诸葛亮为相父,并支持其北伐,后又支持姜维北伐,后期宠信黄皓,致使蜀汉逐渐走向衰弱。蜀汉灭亡后,刘禅及一些蜀汉大臣被迁往洛阳居住,受封为安乐公,最终在罗阳去世。

  3、刘永

blob.png

  刘永是刘备的儿子,庶子,生母不详。先为鲁王,后封为甘陵王。因与刘禅宠臣黄皓不和,被刘禅疏远。章武元年六月,封鲁王。建兴八年,改封甘陵王。咸熙元年,蜀汉灭亡,刘永被迁往洛阳,被任命为奉车都尉,封乡侯。

  4、刘理

blob.png

  刘理同样也是刘备庶子,蜀汉后主刘禅、甘陵王刘永异母弟。章武元年六月,刘备派司徒许靖封刘理为梁王,建兴八年改封为安平王。延熙七年,刘理去世,谥号悼王。而事实上,刘禅刘永刘理的排行均不可考。在建安元年,刘备至少已有一个儿子,但身份已不可考。

刘备为何会传为给刘禅

blob.png

  其实刘备为什么要立刘禅,这可以从《三国志》的记载中得到答案。刘备给刘禅的遗诏中有这么一段话:“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

blob.png

  意思是说:诸葛亮对射援称赞刘禅的智慧,射援又将这赞辞告诉了刘备,刘备很高兴,予以勉励。诸葛亮不会阿谀奉承,刘备也相信诸葛亮,因此也认同刘禅非鲁钝之人,所以立刘禅。当然还有一点,因为刘禅为长子,自古都是嫡长子继承制。

blob.png

  而一直以为对于刘禅也是很有争议,人们都才猜测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而说起来,刘禅绝不是智障,但也不是个明君,刘备托孤诸葛亮时就有说“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这句话说的有些莫名其妙,因此被后人多次讨论,但不管刘备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都能看出,对刘禅的执政能力,他是有疑虑的。

blob.png

  遗诏里,刘备还勉励刘禅,要多读书,读汉书,礼记,读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爹我德行浅薄,别学我。可以说,子不类父,是刘备死前最大的遗憾。所以,在他的遗诏里,满满的都是对刘禅的不放心,而刘禅当皇帝后,经常就是无所作为,只能说他是一个很平庸的人,而并非一个当皇帝的材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