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辫子到底是什么样的?跟影视作品中有什么不同?
2018-01-21 15:25:19 代善 多尔衮

  现在电视上到处先斥着清官戏,我们对清朝人留的辫子都不陌生。电视上的贝勒们把头发的前半部分剃光,露出干净清爽的头皮,后半部分编成油亮乌黑的发辫,看习惯了好像也还挺帅的。但是历史上真实的清朝人可没这么帅气。

blob.png

  清军刚入关的时候,强迫中原汉人把以前“受之父母不敢0l伤”的头发改成一种名叫“金钱鼠尾”式的发型,其实就是将四周头发全部剃去,基本上跟秃瓢差不多,仅留头顶中心铜钱般大小的一块头发,大于一钱要处死,然后梳成一根小辫,形如鼠尾。

blob.png

  可以想象这种发型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汉人即使不是非常忠于垮台的明王朝,愿意接受清朝的统治,也很难接受这种发型。于是清朝采取强硬措施,“留发不留头”,不改发型就砍头,终于将这种丑陋的发式推广到全国。

blob.png

  1793年英国使团访问乾隆皇帝的时候,随团画师真实地记录下了清朝人奇异的金钱鼠尾,从此也成为西方人眼中丑陋中国的标志之一。今天的清官戏中的“辫子”是经过美化的。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