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施更貌美的毛嫱 ,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四大美女的榜单上?
2018-01-22 14:07:05 毛嫱 勾践 西施

  提起“美女”,我们可能想到的是中国四大美女——貂蝉西施王昭君、杨贵妃。其实,这四个人为什么会榜上有名,主要是她们在政治上都干有一些不同的事情,影响比较大,所以才会比较出名。其实,真就论“美女”来说,在春秋时期,还有一个能够与西施齐名的,同样也被称为“美的化身”的还有一个——毛嫱。那么,毛嫱究竟是谁呢?

blob.png

  有历史资料《管子》记载,毛嫱是和西施齐名的天下美人。很多人说毛嫱的美貌比西施更胜一筹,其实这不是毫无根据的,很多史书有提到关于毛嫱的记载,但是不多。可是少之又少的记载中记载的全是称赞她的美貌。有传言称“毛嫱其实是‘沉鱼’的最初形象”。从很多参考文献中就可以了解到,一般都是毛嫱的名字在西施的前面。

blob.png

  《庄子·齐物论》中有说过:“毛嬙、丽姬,人之所美也。”

  《神女赋》中有提到:““毛嬙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无色。”可以说,毛嫱就是“美的化身”。

  《管子》中的有提到:“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

  《韩非子·显学》中也有记载:“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

  史书记载毛嫱是春秋时期的越国的美女,是越王勾践的宠妃,何所谓“宠妃”,便是与“江山同等重要的美人”。也许这便是为什么毛嫱比西施美丽,但是最后却是派遣西施前往吴国迷惑吴王。正因为毛嫱很漂亮,很得越王勾践的喜欢,越王勾践也不舍得毛嫱为了政治而牺牲,于是,关于毛嫱的记载,便只是“越王勾践的宠妃”。

blob.png

  如果说,西施是能够以“女色祸国”的,拥有英雄爱国主义的巾帼英雄,最后,红颜薄命,无奈与范蠡做悲喜婚姻,那么,毛嫱的命运相比较来说还是不错的,虽然史书资料并没有相关介绍,但是,就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毛嫱在成为越王勾践的爱妃明姬之后,便很少有记载。关于之前的记载,大多都是在说毛嫱的美貌,可见毛嫱当时还是很漂亮,并且,毛嫱的漂亮也很有感染力。可谓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