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母亲与情人私通并生下二子,威胁皇位遭嬴政残忍惩罚
2018-01-22 16:13:21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嫪毐[làoǎi](?-公元前238年),战国末年秦国人,秦始皇生母赵姬的男宠(面首。“面首左右”的省称。亦泛指供贵妇人玩弄的美男子)。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 ,嬴政即位时年仅十三岁, 秦国大权旁落至权臣吕不韦之手,嬴政称之为“仲父”。由于赵姬原是吕不韦的爱妾,这时虽贵为太后,仍与吕不韦情丝难断,经常幽会。

  秦王政越来越大了,但赵太后一直淫乱不止。吕不韦老谋深算,深知色字头上一把刀灵验,唯恐事情败露,灾祸降临在自己头上,力图摆脱赵太后的纠缠。于是酝酿金蝉脱壳天衣无缝之计。

  吕不韦还真的找到了一位替死鬼市井无赖嫪毐。 随将嫪毐召入府中作门客。嫪毐的绝活每每使得歌舞取乐掀起高潮。众人面前表演,嫪毐以阳具为轴,穿入用桐木做的车轮中绕庭三匝而不坠。

  吕不韦暗中故意将消息传入帝太后耳中。投其所好,正中下怀。太后赵姬遂召嫪毐入宫,日夜宠爱之。

  后来赵太后怀孕在身,恐怕别人知道,假称算卦不吉,需要换一个环境来躲避一下,就迁移到雍地的宫殿中居住。嫪毐一直跟着赵太后,得到的赏赐非常丰厚,嫪毐不光被封为长信侯,还和太后赵姬生了两个儿子,养在家中。太后凡事也都由嫪毐决定。嫪毐的仆人有数千人,希望做官而自愿成为嫪毐门客的,也有上千人。

1516608394442839.jpg

  但随着太后对嫪毐的日渐宠信和重视,而嫪毐愈见嚣张,开始挑战吕不韦的专权。吕不韦面临新的威胁。 这样的局面是吕相国万万没有想到的。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吕相国才引狼入室的,那曾料到嫪毐已是脱胎换骨,由白眼狼变成了吃人的虎。

  不得不说这是工于心计的吕相国的败笔。吕不韦一向把权欲看的很重,把人性人情看的很谈。吕相国做梦也没有想到赵太后与嫪毐的婚外性变成婚外情只需一个晚上。吕相国把 赵太后看成了性机器。

  老谋深算的吕相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筹划。请神容易送神难,等待机会。

  据《说苑·正谏》的记载,嫪毐的最终暴露,出于一次偶然的口角。嫪毐得到帝太后的宠爱,在宫中骄奢淫逸,难免得意忘形。有一天,嫪毐与宫中的侍臣们一起饮酒作乐,博弈游戏,发生了争吵。

  喝醉了酒的嫪毐睁圆了眼睛,大声呵叱对方说:“吾乃皇帝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亢!”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是谁,老子是秦王的干爸爸,你这穷鬼王八蛋也敢和我争!”一时间,大家都惊呆了。

  吕不韦很快收到暗探送来的密报。吕不韦深知情报的威力并亲自向 秦王煽风点火添油加醋地报告嫪毐与赵太后淫乱的真相。嫪毐与赵太后两个孩子都制造出来了,秦皇哪有不羽翼丰满的道理。秦皇的杀机爆发正需要导火索。

1516608414672142.jpg

  嫪毐预感东窗事发。嫪毐把铲除吕不韦作为首选目标。赵太后听后一拍即合。赵太后咬牙切齿,老吕啊老吕,是你薄情在前,休怪我寡义在后。

  赵太后与嫪毐决定趁秦王不在咸阳的时机铲除吕不韦,在秦王去壅城举行冠礼时,嫪毐按计划盗用秦王与太后印信,引导其僮仆门客和军队发动政变,要诛杀吕不韦。想不到吕不韦树大根深,勾结楚系势力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与嫪毐争斗,两军战于咸阳。

  吕不韦假冒秦王下令:“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嫪毐军数百人被杀死,嫪毐也深受重创。嫪毐的军队大败,与死党仓皇逃亡。

  秦王也早已对这位母亲的情人恨之入骨,令谕全国:“生擒嫪毐者赐钱百万,杀死嫪毐者赐钱五十万。”嫪毐及其死党被一网打尽,秦皇车裂嫪毐,灭其三族。赵姬与嫪毐的两个年幼的儿子也被套进麻袋,活活摔死。赵姬得以免死,被逐出咸阳。

  吕不韦借助秦皇之威把心腹之患嫪毐已经除掉,按照道理应该享受一人之下万人上的养尊处优的尊荣了。

1516608437236682.jpg

  可是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秦皇通过深挖细究吕不韦提供的关于嫪毐赵太后沆瀣一气([hàng xiè yī qì])的揭发材料后,有了进一步的重大新发现:原来嫪毐的引渡人竟然是深藏不露的吕相国。冒秦王下令追杀嫪毐的是他,结党营私的是他,竟然亲爹也是他。

  秦王想杀掉相国吕不韦,但因他侍奉先王有很大功劳,还有很多宾客辩士为他说情,所以秦王动了恻隐之心,没有处罚吕不韦。

  公元前237年(秦王政十年)十月,还是免去了吕不韦的相邦职务。等到齐人茅焦劝说秦王,秦王这才到雍地迎接赵太后,使她又回归咸阳,但把吕不韦遣出京城,前往河南的封地。

  又过了一年多,各诸侯国的宾客使者络绎不绝,前来问候吕不韦。秦王恐怕他发动叛乱,下令吕不韦举家迁到蜀地去居住。

  吕不韦一想到自己已经逐渐被逼迫,一是害怕日后被杀死无完体身首异地,二是自己的亲儿子已经羽翼丰满死而无憾了,于是就喝下酖酒([dān jiǔ])自杀而死。至此,秦王所痛恨的吕不韦、嫪毐都已死去,秦王政一觉睡到天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