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在什么上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南宋皇帝?历史记载他有几个妃子?
2018-01-22 17:56:35 宋孝宗 宋太祖

  宋孝宗淳熙

  淳熙是南宋第二个皇帝宋孝宗的第三个年号,时间范围为公元1174年到公元1189年,共计15年。宋孝宗是宋高宗过继的儿子,宋高宗对宋孝宗的期望很大,宋孝宗很是感激宋高宗,所以宋孝宗对宋高宗很好,在政事上,宋孝宗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南宋皇帝。

39e2726d6fcf7ef881eee9afb806df7a.jpg

  公元1174年,即淳熙元年正月,交阯地区向南宋朝贡,这时宋孝宗便赐交阯国名“安南”,并且册封南平王李天祚作为安南国的国王。淳熙元年二月的时候,宋孝宗仰仗的北伐名将虞允文去世,这让宋孝宗之后彻底打消了北伐的念头,开始过起平静安然的日子。淳熙三年,诗人陆游被罢免。淳熙七年南宋理学家、教育家张栻和南宋心学家陆九龄相继去世。淳熙十四年,宋高宗在德寿殿去世,去世时已经81岁高龄,算是个比较长寿的皇帝,谥号圣神武文宪孝皇帝,其庙号为宋高宗,同时当朝宰相梁克家也在这年去世。淳熙十六年二月,宋孝宗禅位于皇太子赵惇,做起太上皇,在重华宫居住。至此,淳熙纪年结束。

  相比较宋孝宗之前的作为,宋孝宗在淳熙年间并没有什么大作为,其北伐、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大都是在其在位的前期,后期由于北伐的失败和金人的不断侵犯,让宋孝宗的北伐雄心壮志丧失了不少,加上朝中很多主张求和的大臣不断给宋孝宗施加压力,宋孝宗只能放弃北伐,一心只求国家暂时的安稳,将重心转移到治理国家内部问题上来,前期他的政绩成效让宋孝宗在其在位的后期能够享受短暂的安宁。

  宋孝宗皇后

  宋孝宗是南宋的第二个皇帝,全名赵昚,他总共有三个皇后,分别是成穆皇后郭氏成恭皇后夏氏成肃皇后谢氏,但是他的儿女们全部都是成穆皇后郭氏生下的,其他的二位皇后无子嗣。

8db8c42c137a406fdc5b9ef075ce44b4.jpg

  成穆皇后郭氏是开封祥符人,其祖父是奉直大夫郭直卿,父亲是郭瑊,郭直卿的祖上曾经是北宋时期宋真宗章穆皇后的家族成员,所以也算得上是皇亲国戚了。宋孝宗在继承大统之前还在做普安郡王的时候就迎娶了郭氏,封郭氏为咸宁郡夫人,在《宋史》上有关于郭氏生平的记录,郭氏在绍兴二十六年纪公元1156年去世,年仅31岁,被追封为淑国夫人,赵昚被封为太子后,追封郭氏为太子妃,赵昚继位后追封为皇后,谥号恭怀,后改安穆。

  成恭皇后夏氏是袁州宜春人,传说其出生的时候有奇异的光芒照耀在屋子里,他的父亲是夏协。长大后夏氏很美丽,被选入后宫,最初仅仅是个侍女,郭氏去世后,夏氏被封为齐安郡夫人,赵昚继位后被封为贤妃,第二年被立为皇后,公元1167年去世,谥号安恭,后来改成恭,在《宋史》上也有其生平简单的记载。

  成肃皇后谢氏是丹阳人,和夏氏一样,长大后才进入皇宫,最初是宪圣太后的侍女,后来被封为咸安郡夫人,赵昚继位后封为晋婉容、贵妃。史上记载谢皇后为人勤俭,衣服都是自己清洗,后来皇后之位空缺,谢氏被封为皇后,宋孝宗禅位宋光宗后谢氏尊为寿成皇后,宋孝宗驾崩后,谢氏尊为皇太后,嘉泰二年封为为太皇太后,第二年去世,谥号成肃,死后与宋孝宗合葬。

  宋孝宗妃子

  南宋宋孝宗历史记载有五个妃子,分别是成穆皇后郭氏、成恭皇后夏氏、成肃皇后谢氏、蔡贵妃和李贤妃。但是宋孝宗的子女们全都是成穆皇后郭氏生下的,其他的二位皇后和两个妃子并没有给宋孝宗留下子嗣。

a54fd080550b47483bf638ecbafc0ad1.jpg

  成穆皇后郭氏是开封祥符人,是南宋奉直大夫郭直卿的孙女,父亲是军承宣使郭瑊,在宋孝宗还不是皇帝的时候就已经娶了郭氏为妻,绍兴二十六年,郭氏去世,享年三十一岁,争锋淑国夫人,为宋孝宗生下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等到宋孝宗继位后,追封郭氏为皇后,谥恭怀。

  成恭皇后夏氏是袁州宜春人,曾祖是夏令古,夏氏出生的时候据说有奇异的光芒穿过房子,夏氏长大后,出落地很是美丽大方,被选入后宫。郭氏去世后,夏氏被封为安郡夫人,宋孝宗继位后被封为贤妃,第二年就被封为皇后,乾道三年去世,谥“安恭”,后又被改为“成恭”。

  成肃皇后谢氏是丹阳人,小时候很是孤苦,长大后被选入皇宫,最初只是个侍女,后来被封为咸安郡夫人,宋孝宗继位后晋升为婉容,最后被晋封为位置仅次于皇后的贵妃。淳熙三年被立为皇后,宋孝宗去世得时候,谢氏还健在,被尊为皇太后。嘉泰二年加太皇太后,嘉泰三年去世,谥号成肃。

  蔡贵妃和李贵妃都是宋孝宗宠幸过得妃子,因为没有子嗣所以史书上对她们的记载不是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