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百年前拒收这块海外飞地,如今肠子都悔青了。

  14世纪中后期,一位叫黄森屏的明朝总兵携数千族人和邻居下南洋,对于这群人的南下目的,按《婆罗渤泥史》记载是奉旨出使婆罗洲,帮助新建立的大明王朝宣扬国威。

blob.png

  但不幸的是天公不作美,黄森屏一行所乘船只在婆罗洲(今加里曼丹岛)北部海域因偶遇狂风暴雨而损坏,不得不在一条小河强行登陆(小河因此得名“中国人断手”河)。

  黄森屏上岸后举目断手河两岸,满满的都是毒虫纵横的原始森林,又回头看看已被摧残到无法行驶的船只。为了活下去!黄森屏随即带领着幸存的青壮年穿越雨林,于毒虫中掘出了一块平地安营扎寨

  与此同时为了抵御滋扰他们的土著,黄森屏靠着自身曾是总兵的素质,迅速沿断手河修建了自卫要塞,组建了一支士气高昂的华人武装,将断手河流域死死的拽在手中。

  成为那时加里曼丹岛的第4大军事存在,在此之前该岛分别由来自菲律宾的苏禄苏丹国、印尼的麻喏巴歇帝国以及土生渤泥国瓜分。

blob.png

  其中渤泥国势力最弱,随时都可能被吃掉!因而为了自保渤泥国开始积极的向新崛起的外来户黄森屏一行靠拢,它需要华人的武装力量为它震慑来自印尼、菲律宾的“客人”。

  而黄森屏那时也在积极寻求自己滞留加里曼丹岛的合理性。于是二者一拍即合,渤泥国承认华人对断手河流域的拥有权,黄森屏则帮助渤泥国不会被灭国。

  为了表示合作诚意,渤泥国王亲封黄森屏为“并肩王”,共享自己对渤泥国的王权。且还命王室成员跟黄森屏族人通婚,其弟弟就迎娶了黄森屏的妹妹黄元丽,至此渤泥王室跟黄森屏家族开始了不分你我的历史。

  后来黄森屏凭借着丰富的领兵经验,击退了试图吞并渤泥国的菲律宾苏禄苏丹国,拯救了渤泥国。军权加显赫的战功,渐渐的黄森屏变成了渤泥国实际的国王。

blob.png

  然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在海外“功成名就”的明朝“总兵”依旧保持着一颗“中国心”。按《明史》记载黄森屏于1408年主动返回中华大地朝见永乐皇帝朱棣

  且由于年事已高“老死”在了南京城,死前他向皇帝提出“境土悉属职方”,要将自己完全控制的断手河流域奉献给大明朝,然而尴尬的是那时的交通不够好。

  朱棣在经过和谋臣多方权衡之后,出于对“鞭长莫及”的担心,委婉拒绝了断手河流域归属大明朝,只是将其作为特殊藩属国照顾。

  就这样中国失去了获得南洋飞地的绝佳好机会,而更让人难言的是这块被婉拒的地在今天已成为超级富国——文莱,依靠着沿海的丰富油气资源,在人均GDP上碾压中国超过3倍。(据世界经济信息网公布的《2016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文莱人均GDP已达26935美元,而中国只有8123美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