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成化年间,一场真实上演的“狸猫换太子”!谁跟谁换了?

  戏曲舞台上,宋朝时“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久演不衰。

  故事里刘妃和郭槐合谋,将李宸妃刚刚生下的孩子换掉,并将李宸妃打入冷宫,幸得丫鬟寇珠和太监陈琳舍身相救,才使太子得以保住性命。

  太子长大后,在包青天包拯的努力下,侦破了这场牵扯皇家的巨大阴谋,刘妃和郭槐受到惩罚,而双目失明的李妃则被迎入宫内。

blob.png

  戏曲舞台上《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这个故事自然是虚构的,在宋朝历史上并没有真的发生过这件事,无非是渴望正义的老百姓对包青天的神化而编出来的故事罢了。

  不过,在明朝的宫廷内倒是发生了一件相类似的事情,而且这是有据可循的。

  明朝成化年间,万贵妃深受明宪宗宠爱,但可惜她投胎夭折之后,就再也没能怀上孩子。万贵妃因此仇恨一切为明宪宗怀上子嗣的女子,凡是怀上龙种的妃子或宫女,万贵妃都毫不客气地赐予其烈性堕胎药。

blob.png

  明宪宗

  正因为万贵妃的飞扬跋扈和肆无忌惮,明宪宗迟迟都没有能接班登基的儿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明宪宗在内库遇见了一个姓纪的女史。古代宫廷都会招入一些通晓诗书的女子充任女史,她们在后宫主要掌管王后礼仪等事,同时也为后宫妃嫔撰写文书等,而这位姓纪的女子正是这样一位知书达理的女史。

  明宪宗与纪女史聊了几句,发现饱读诗书的纪女史气度不凡,不由就动了心思而临幸了她。但自古帝王多薄情,一夜风流之后宪宗很快就忘了这件事,而纪女史却不幸怀上了他的孩子。

blob.png

  万贵妃

  日子一天天过去,纪女史的肚子越来越明显,身边的人赶忙将此事禀报了万贵妃。万贵妃听闻后大怒,立刻命令宫女强迫纪女史喝下堕胎药。

  幸亏执行此事的宫女心地善良,冒着杀头之罪向万贵妃撒谎说纪氏并未怀孕,只是肚子得了肿胀病,万贵妃这才罢休,但还是把纪女史赶去了收容老病宫女的安乐堂,让她再也没有机会见到明宪宗。

  在破败的安乐堂中,纪女史生下了一个男婴。太监张敏知道了这件事,他对明宪宗一向忠心耿耿,同时对万贵妃荼毒皇嗣也心知肚明,他有心要为明宪宗保住这唯一的儿子,但又忌惮万贵妃的势力。

blob.png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

  后来张敏与纪女史商议后,将男婴交给了废后吴氏秘密抚养长大。

  六年后,一天明宪宗忽然感伤自己一大把年纪,膝前却无一个子嗣。太监张敏听闻后终于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向明宪宗说道:“老奴死罪,万岁您已经有儿子了。”

  在听张敏把来龙去脉都讲清楚之后,明宪宗大喜过望,立刻亲自去召见皇子,并为他取名“佑樘”,这位皇子也就是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

blob.png

  明孝宗

  不过现实永远要比戏曲要惨淡得多,这件事后不久纪女史就因病去世了,并没有能像戏曲里那样“荣耀回宫”,自然现实中也不会有包拯这样的清官,留下的只有史书里冷冰冰的文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