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也有个“败类”儿子,狗尾续貂说的就是他,当了百日帝王终将晋朝引向灭亡

  要说心机最深的是司马孚,那么最没有心机最蠢的人就是司马伦了,本来“无学,不知书”就已经是司马家族中最愚蠢的一位了,然而这还仅仅只是他愚蠢的开始,可以说,西晋的加速灭亡,完全就是司马伦愚蠢的行为所导致的,甚至他还乱了人伦,想当皇帝想疯了。

  史上最愚蠢的百日皇帝司马伦

blob.png

  司马伦虽然是司马懿的儿子,但实际上跟司马懿一点都不像,司马懿的博学都可以跟诸葛亮相比了,然而司马伦却是“无学,不知书”,一个文盲,如果你觉得这都不算错,那么司马伦贪财嗜利,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就连皇帝的衣服他都敢去偷,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

blob.png

  司马伦曾看中了皇帝的御裘,竟然指使散骑将刘辑售卖工所官员盗窃御裘,要知道盗窃宫中御用物品属于“大不敬”的严重犯罪,案发后,刘辑被廷尉处以弃市之刑,司马伦本应与刘缉同罪,即使依律议亲议贵,也要减等处理,但晋武帝下诏赦免,才保住了性命。这样品格低下、贪婪可笑的人,最后竟然还当上了皇帝,简直太嘲讽了。

blob.png

  晋武帝坚持贯彻“厚待宗室”的方针,让司马伦从安乐亭侯升任至赵王,成为割据一方的诸侯,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司马伦协助贾皇后废除了当时的太子司马遹,并且劝说贾太后等人杀掉太子,以绝后患。得手后又联合车骑将军谋害了贾皇后,后来更是带领五千士兵控制朝臣,冲上太极殿,夺得玉玺,不顾大臣反对毅然称帝,可惜的是只当了100天的皇帝就倒台了。

blob.png

  司马伦在当上皇帝后,竟然胡乱封官,让他自己的亲戚朋友、甚至是家里的仆人和差役,都当了大官或是成为他的近侍官员。当时的近侍官员都使用珍贵的貂尾作为帽子的妆饰,可是司马伦封的官员实在太多了,找不出那么多的貂尾,只好用相似的狗尾代替。

blob.png

  因为司马伦滥封的官员实在太多了,而这些官员既没有真才实学,又不为人民办事,只知道欺压百姓,胡作非为,令老百姓感到非常痛恨,就编了谚语讽刺他们:「貂不足,狗尾续」。而且还暗含了他们嚣张不久的意味,因为不久后就开始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导致西晋覆灭。

blob.png

  在这当中还有一点是非常搞笑的,那就是司马伦在抢夺了晋惠帝的地位后,又以惠帝为太上皇,要知道司马伦是晋惠帝的叔祖,然而太上皇都是皇帝父亲的尊号,司马伦作为司马懿的儿子,司马伦称帝,太上皇应该是司马懿,但是他封晋惠帝,也就是侄孙为太上皇,这人伦,完全乱了,大概历史上也就只有西晋惠帝这一例了吧,只能说司马伦为了做皇帝,就连最基本的人伦常识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实在蠢的无药可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