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满清不能通婚,为什么嘉庆皇帝确有一半汉族血统?

  满清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而且还是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不管承不承认,这帮鞑子总归是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作为汉人,许多人都对满清有三江海水之恨。

  大明已经亡373年,由汉族建立的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覆灭。满清王朝因为是少数民族统治,为了防止汉族复国,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而严禁满汉通婚更是上到王公贵族,下到黎明百姓都是命令禁止的,但是因为汉人的人口基础太大,就算再怎么禁止,也无法彻底根除。不过满清的皇室贵族也有了汉家血统,甚至是他们的皇帝也有汉人血脉,这就有点奇怪了。

  第一个想打破满汉不可通婚这个规矩的是权倾朝野的摄政王多尔衮顺治五年,多尔衮告谕礼部:“方今天下一家,满汉官民皆朕臣子,欲其各相亲睦,莫若使之缔结婚姻,自后满汉官民有欲联姻好者,听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朝官员的子女嫁给对族需要报备,而百姓之间则没有约束。这算是第一次官方给满汉通婚开了一个口子,虽然有门槛,但是总归满汉通婚不再是死罪。

blob.png

  但是多尔衮不久之后就死了,他更是因为篡夺权利在死后招到清晰,同意满汉通婚更是他的一大罪状。之后康熙继位,虽然在开疆扩土上有不少建树,但是政治上却更加保守,为了维持满清的统治,满汉不得通婚更是成为天条,满人汉人都不得违反,违者严惩。

  满清正式破除禁止满汉通婚是在什么时候呢,那已经是在晚清时候的慈禧太后时期,已经千疮百孔的满清王朝也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禁止的了,所以干脆慈禧太后就彻底开放了满汉通婚。

  其实在清中期,嘉庆皇帝时期,民间满汉通婚已经是常态。所谓法不责众,大家都这么干了,朝廷也没有办法。在皇室内部,为了维护八旗统治,满清贵族严禁与汉族通婚还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其实他们的嘉庆皇帝,已经有了汉人的血统,你知道是什么回事吗?《清史稿》记载: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内管领清泰之女,魏氏,本汉军,后被抬入满洲镶黄旗,改魏佳氏。原来嘉庆皇帝的生母孝仪纯皇后其实是汉族人,只是因为她的爹立了大功,被乾隆皇帝赏赐了满族八旗身份。这就跟唐太宗赐姓手下大将皇姓李一样,一种拉拢手段而已。所以说从嘉庆皇帝开始,满清贵族也有了汉人血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