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战神的死,却换来了宋辽两国数十年的和平。
2018-01-23 15:05:35 辽圣宗 萧太后

  在我国历史上,宋朝算是一个奇葩的朝代,整个宋朝,无论北宋南宋都过得很憋屈,北宋时期一直受北方的辽朝压制,一百多年中都没有翻身,更别说建立大一统的中国了,北宋时期,国力很强盛,经济很发达,文化也很发达,人民生活也比较富裕,但军事上就是一直不行,也许是五代十国时期拥兵大将黄袍加身当皇帝的教训太深刻了,所以北宋朝廷宁肯受异国欺负,也不愿意让将领们带领更多的军队,所以北宋不但没有完成国家的大一统,还一直边患不断,先是受辽朝欺负,后来金朝和西夏也不断的攻打它,最终灭亡于金朝之手,造成了汉民族历史上的奇耻大辱——靖康之耻。

blob.png

  本文就只说一说北宋和辽国,由于辽朝拥有幽云16州之地,所以基本上大半个河北和山西省乃至辽宁省都是辽国的,当然北方还有广阔的蒙古大草原以及东北地区的一些森林和原野,这样辽国就占有了优越的地理优势,不单拥有了北方广阔的大草原,也拥有了可以生产粮食的农耕之地,既可以发展游牧业的牧马放羊,也可以发展农业生产,而且辽国很注重军事发展,所以军事方面不弱于宋朝。

  辽朝在萧太后辽圣宗掌权的时候,发展到了鼎盛时期,萧太后野心很大,很想吞并宋朝,于是在经历一番准备之后,她和辽圣宗御驾亲征,以萧挞凛为主将发兵宋朝,意欲一统天下。

blob.png

  这里必须说一下萧挞凛这个人,因为此人对宋辽两国之后的国运太关键了,萧挞凛字驰宇,为萧思温族侄,父亲是马群侍中萧术鲁列。萧挞凛从小通晓天文,986年参加辽、宋燕云之战,担任诸军副部署,以诸军副部署身份从枢密使耶律斜轸战于山西,俘获宋将杨继业(杨家将之祖)于朔州。988年,萧挞凛因军功担任南院都监(金庸《天龙八部》中的人物萧峰也曾任南院大王),993年,随萧逊宁东征王氏高丽,立大功,迫使其称臣纳贡,次年进封兰陵郡王,南京统军使。1002年,擒获宋将王先知,攻克遂城、祁州,在辽国的历史上,他就是战神般的人物。

blob.png

  1004年,萧挞凛为辽军主将,随萧太后、辽圣宗南下侵宋,由于他的出色指挥,辽军一直打到了今河南濮阳境内,在檀渊这个地方,萧挞凛率兵将其团团围住,然后视察地形准备攻打,这时城头的宋朝士兵发现了他,于是威虎军头张瑰带领善射的士兵在城墙上用威力巨大的三弓床弩射杀了萧挞凛,致使辽军失去了主将。

blob.png

  这件事对萧太后打击很大,她认为大战未开,先折主将很不祥,一时间乱了方寸,之后辍朝五日,加上宋朝方面也请来了皇帝坐镇,宋军也因为皇帝御驾亲征而士气大振,相反,辽军则认因为失去主将而士气低落,所以萧太后也就不想打下去了,于是提出了和谈的请求。

blob.png

  经过一番谈判,之后双方订立了盟约,就是檀渊之盟,这个盟约是在宋朝作出让步的情况下达成的,宋辽双方约为兄弟之国,但是宋朝每年要向辽国进贡30万岁币等等,但总体来看这个条约的签订直接开了宋辽双方几十年的和平时期,还是有很大的进步意义的,但从根本上来看,也正是因为萧挞凛的死,才成全了宋辽两国间数十年的和平局面(《天龙八部》小说中也是以乔峰的死唤来的宋辽数十年和平)。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