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攻破北京后,大明皇族的最后时刻怎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2018-01-24 18:23:18 李自成

  公元1644年、农历甲申年三月十八日,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率领着起义军策马扬鞭,几无波澜地攻占了紫禁城。史载,东直门城门破时,城墙上的大明守军如同秋风落叶般纷纷坠落。负责把守东直门的河南道御史王章战死杀场,负责把守安定门的兵部尚书王家彦跳城自杀,后又被手下人救活藏匿在市民家里,最终他却趁人不备,解下腰带,自尽而亡……

  崇祯皇帝在前一天下达了第六道罪己诏后,就回到乾清官,在这座地动山摇的城池里,他呆呆地坐定。周皇后在绝望中悬梁自尽,失魂落魄的崇祯皇帝随后又亲手砍杀了已到出嫁年龄的长平公主和6岁的昭仁公主,最后他披发跣足,拖着一路的血光,逃到煤山上,投缳自尽。

1516789097114275.jpg

  李自成满紫禁城寻找也没有找到崇祯的尸体,最后却找到了被崇祯砍伤后苏醒的长平公主。李自成说,这崇祯太残忍了,连自己的亲生女儿都不放过。又说,快把她扶到宫中,我要好生照料。

  太子朱慈烺本来已经逃出宫殿,当他逃到自己的外公、崇祯皇帝的老岳父周奎的家门口时,周奎还在睡梦中,他被一阵急促的叩门声惊醒,披衣而起,当他确定门口是自己的外孙时,并没有给他打开房门。太子拍了一阵,失望地消失在街巷中,不巧被一群宦官认出,作为一份厚礼,献给了李自成。

  李自成看着眼前的这个年轻人,问,明朝为何丢了天下?太子答,因为误用了奸臣。太子问李自成,为何不杀他,李自成答,你没有罪,我为什么要妄杀?太子说:“如是,当听我一言:一不可惊我祖宗陵寝,二速以皇礼葬我父皇、母后,三不可杀戮我百姓。”

1516789116396470.png

  几天后,李自成下令购买一具柳木棺材,将崇祯的遗体抬到东华门外入殓,百姓经过,无不掩面而泣。李自成下令,以皇家的规格,把崇祯安葬在昌平天寿山脚下的明朝诸陵中,因为来不及再建新陵,于是把田贵妃的陵寝扒开一个洞,把崇祯棺材塞进去。思陵,成为十三陵中的最后一座,至今犹在。

  可是对于那些来不及逃走的紫禁城宫女来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它成为了紫禁城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刻。那些不愿被辱的宫女,纷纷坠入御河。御河上飘浮着一二百具尸体,色彩浓丽,灿若荷花。面对着如云的美女。李自成没有客气。李自成及其手下大将刘宗敏、李过等人,瓜分了抓起来的嫔妃美女,各得30人。牛金星、宋献策等也各得数人,这一切都成为了农民起义军队乌烟瘴气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