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伐楚未胜却为什么不断索要封赏,秦始皇不怒反喜?
2018-01-25 13:28:31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秦始皇统一中国最大的障碍就是:不论从土地还是兵力在诸侯中都首屈一指的楚国。

  在春秋战国末期,小的诸侯国都被秦国吞并了,只要在攻破楚国,可以说就实现大一统的梦想了。而此时的秦始皇年事已高,不可能在御驾亲征,于是派大将王翦率军六十万伐楚。

  王翦领命出征,前后十次向秦始皇索要赏赐,众将不解。秦始皇开始生气,后来习惯了,便不予理睬,告诉王翦只要立功消灭楚国,定会给予赏赐。

1516856446882665.jpg

  于是乎,谁都好奇为何王翦在没破楚之前就索要赏赐?其实原因有两个:

  1、秦始皇生性多疑,戎马一生中多是自己亲力亲为的行军打仗。中国在那个时期总人口数量也不过三四百万(包括楚国等其余诸侯小国人口),而军队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比重。可以说给王翦的六十万大军,是秦国的全部家当了,在内心中秦始皇是担心王翦拥兵谋反的。

1516856537103999.jpg

  2、伐楚是长期的战争,仗一打就是好几年,而王翦的家眷全都在秦国,自己不在之时,难免家中的人会滋生事端,让皇帝和重臣有迫害的理由。

  说的通俗些,王翦一直邀功请赏的主题就是,请大王多给家眷良田美宅,让他们生活水平提高。秦始皇疑心在重,也认为王翦不会谋反。

  权力制衡之术一直是中华的特色,古人用时候比现代人运用的还要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