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论用兵和权术都不行,为什么却一统三国?

  司马懿出生平凡,却能取代曹魏,一统三国,建立晋朝,他是凭什么“登顶”的呢?

blob.png

  三国时代人才济济,著名的谋略家、战术家数不胜数。

  但有的英年战死:陈宫被俘不降而死、庞统被乱箭射死

  有的不幸病死:如诸葛亮法正郭嘉周瑜鲁肃等等

  也有的因卷入政治斗争而未得善终:如荀彧陆逊

blob.png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只有司马懿坚持到了最后,活了72岁。

  活得长的优势使司马懿在境外(蜀、吴两国)的对手越来越少(诸葛亮、诸葛瑾等各自离世),

  在朝内的竞争对手逐步被“淘汰出局”,主子一个个离世而去(曹操曹丕曹睿),

blob.png

  但是为什么其他谋略家却英年早逝,或死于战场或死于病床或死于政治斗争呢?其实,司马懿仗没比别人少打,战死沙场的概率不比其他人低,朝内的政治斗争没比别人少经历,

blob.png

  关键是司马懿有超乎常人的气度和胸怀,并且善于判断形势,评价厉害关系,保全了自己的性命不丢。司马懿活得长,使他更有机会去建功立业,而他活那么长,本身也是其大谋略、大智慧的体现。

blob.png

  司马懿的那些对手,在性格上各自都有着强大的优势,同时却也各自有着致命的弱点。

  曹操败于狂,过分的自我膨胀使他太盲目轻敌,结果导致了赤壁的惨败;

  周瑜败于嫉,过分的嫉妒使他盛年夭亡,饮恨千古;

  诸葛亮败于痴,对信念的过分追求使他耗尽精力,最终灯尽油枯。

  狂放的曹操败于狂放,激情的周瑜败于激情,执着的诸葛亮败于执着,他们各自鲜明的性格成就了他们,也毁灭了他们。唯有司马懿,性格上几乎没有任何亮点,然而与之对应的,便是没有任何破绽。这是司马懿的乏味之处,也是高明之处,更是可怕之处。

  司马懿给大家的示:身体好,心态好,情商高,活的长,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