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五大“神箭手” 个个百发百中,你知道是谁吗?
2018-01-25 15:38:58 后羿

  古语有言: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弓借上箭为射,儒家六艺有骑射,射箭作为六艺之一,是古代尚武精神的重要体现,即使到了今天,也依旧是武道文化的精髓。中国古代神箭手诸多,他们射箭出神入化百发百中,常常能一箭封喉,让敌人应声而亡,毫无招架之力。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历史上的五大神箭手。

  1.后羿

  后羿是五帝时代的人物,尧手下的射师,尤善射箭。相传当时天上出现十个太阳,大地遭受烘烤,水流枯竭,庄稼颗粒无收。后羿用弓箭一射,九个太阳就嗖嗖的下来了,瞬间大地万物回生。后来他还用箭射杀了很多毒蛇猛兽,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深受人民爱戴,当上了部落的首领。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历史上有两个后羿,一个是帝尧时期的后羿,另一个是夏朝的后羿,两个人都善于骑射,都是射箭高手。

blob.png

  后羿

  2.养由基

  养由基,春秋时期楚国将领,外号“养一箭”,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神射手。相传养由基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并曾一箭射穿七层铠甲。养由基射箭有多厉害呢?百发百中不在话下。相传他能一箭穿石头,只留箭羽露在外面,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能一箭射穿七层铠甲,有“神箭”的称号。

  楚共王时期,郑国遭晋兵围攻,楚国出兵相助。楚共王亲征,与晋君战于鄢陵,被晋将魏琦射伤眼睛,共王愤怒至极,发誓要报仇雪恨,他给了养由基两支箭,命令他射杀魏琦。养由基一箭即将魏琦射死,将另一箭缴还共王复命。一箭即中,养由基名震楚国。

blob.png

  养由基

  3.楼烦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的这首《夏日绝句》,道出了多少人对项羽的惋惜。说到项羽,不免要提到刘邦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不是你死就是我死。楚汉战争中刘邦为什么能战胜项羽,这得提到一个人——楼烦。

  当时楚汉两军在广武僵持,刘邦固守不出,项羽迫于形势邀请刘邦单挑,引诱刘邦出来。刘邦派出楼烦迎接楚军挑战。楼烦臂力无比,百发百中,项羽那边派出一个人,楼烦就射死一个人,楼烦连射了好几个楚军兵将,楚军大惊,最后项羽不得不亲自披甲上阵。楼烦被项羽气势所震慑,不敢与项羽对战。

blob.png

  楼烦

  4.李广

  飞将军李广被人称为西汉第一神箭手,西汉因为有他,匈奴数年不敢来犯。李广家族堪称西汉第一射箭家庭,从祖父秦朝将军李信开始,世代接受仆射一职,从不间断。李广自幼学习射箭,练就了一身本领,常常是一箭射中,敌人应声而亡。

  据说有一回,汉景帝派宠臣去边关视察,一行人被匈奴三个弓箭手击溃,正好碰到李广经过,李广用弓箭射杀了两个匈奴弓箭手,还活捉了一个,这一个是三人中最厉害的射雕手。在回军营的路上,李广遭遇匈奴埋伏,被匈奴的一个兵团包围,他利用自己高超的技术,射杀若干匈奴兵将,威慑敌军,最后安全逃离。从此之后,李广在匈奴名声大震,匈奴人十分惧怕他。有种说法说,匈奴数年不敢进犯西汉,是因为惧怕李广。

blob.png

  李广

  5.甘父

  甘父是汉朝的神箭手,曾经随同张骞出使西域。大部队出发到河西走廊时,遭遇匈奴骑兵袭击。甘父一人用箭射杀无数,可惜寡不敌众,一行人全部被匈奴俘虏软禁。被软禁十余年之后,张骞与甘父一行人趁匈奴内乱逃了出来,路上不但追杀不断,还要忍受饥饿之苦。甘父一边射杀匈奴,一边利用弓箭射杀动物为食。不少随从途中丧生了,最后安全回到长安的只有张骞和甘父两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