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后的秦国历任名相,李斯即可敬又可恨

  公元前221年,继春秋战国几百年纷乱之后,天下重归一统,秦始皇皇帝的称号君临天下。秦国从西周一个放马的部族,一步步成长为诸侯,再到商鞅变法崛起于战国之林,直至一统天下,无数战将煌煌功绩被后世津津乐道。然而秦国强大的并不只是武力。自商鞅变法以来,秦国就不乏运筹帷幄的一班智囊,为国家掌舵。张仪

  张仪本是魏国贵族后裔,早年与苏秦一道拜鬼谷子为师,修习游说之术。秦惠文王时入秦,被拜为客卿。为秦国制定了“连横”的外交策略,缓解了六国“合纵”抗秦的危机。张仪多次游说山东六国国君,为秦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出名的当属戏弄楚国时间,楚王直至被囚秦国还依然对张仪深信不疑。巴国、蜀国也被张仪的巧舌所迷惑,最终被秦国吸纳为郡。

blob.png

  《大秦帝国》张仪魏冉

  魏冉是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兄弟,秦昭襄王舅舅。魏冉任相时举荐白起为将,在伊阙之战中力挫魏军,俘虏魏将公孙喜。之后又领兵夺取楚国宛、叶两城,夺取魏国河东四百余里土地及六十余座城池,与白起一起在华阳城下大败韩、赵、魏三国联军。魏冉虽为丞相,却如秦国将领一般多次亲临前线指挥战争,可谓战功赫赫。

blob.png

  《大秦帝国》魏冉范雎

  范雎本是魏国人,在魏国期间为须贾门客,被魏齐怀疑通敌鞭笞致死。后易名张禄进入秦国,受到秦昭襄王重用。范雎为秦国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挫败六国多次合纵。长平之战时实施反间计,使赵国换将而大败赵军。范雎为人恩怨分明成语“睚眦必报”就出自范雎。

blob.png

  《大秦帝国》范雎吕不韦

  吕不韦弃商从政,助异人反国继承秦王位。太子嬴政继位后被拜为相邦,号“仲父”。执政时曾攻取周、赵、卫的土地,立三川、太原、东郡,对秦王政兼并六国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编撰《吕氏春秋》,求改一字而赏千金,“一字千金”即从此而来。

blob.png

  吕不韦剧照李斯

  李斯原是楚国小吏,观厕鼠而心生感慨,随即拜荀子为师。入秦后一篇《谏逐客书》让秦王赏识,拜为廷尉。在秦统一六国的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秦统一后任为丞相,制定了一系列礼仪制度和国策方针。力主“郡县制”、“幡诗书”、“书同文”、“车同轨”等政策。李斯的政治主张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blob.png

  李斯

  秦国历任丞相多来自六国,且起于毫末。他们的为政主张和政治眼光,对秦国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终秦六世文臣武将此起彼伏,虽不乏有私心但也能以国为重。至秦二世,为帝国建立呕心沥血且忠心耿耿的李斯,却为一己之私而乱政,反为赵高所治,身受“五刑”而死,让人为之叹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