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嘎尔尼第一次来到了清朝,一眼就看出了之后的中国?

  一个外国人,只来了一趟中国,说了三句话,戳破了清朝盛世的假象

  公元1793年,正值清朝乾隆年间,一支浩大的外国使团来到了中国。

  这支慕名而来英国使团,为了这次造访精心筹备了六百多箱礼物,同时携带了大量的科研人员,欲与他们心中强盛的中国“互通有无”。

  马戛尔尼是这支700多人使团的团长,作为当时英国最顶尖的外交家,英国对他的这次出使寄予厚望。

  乾隆时期,清廷全力贯彻闭关锁国政策,只开设广州一处通商口岸。为了多往中国输入商品,包括英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商人不得不上下打点通商口岸的官员,以求多加“照顾”。但是,即便如此,对于英国这样的海上强国、贸易输出大国,一个被驻地官员加以“利用”的岸口,依然不能满足其强大的输出能力,所以,英国希望借助这次乾隆寿辰的机会,通过使团来访,好让大清对其多开放几个口岸,扩大贸易。

  83岁的乾隆在承德避暑山庄接见了使团。然而初次的接洽并不算愉快,因为马戛尔尼拒绝双膝下跪叩头膜拜,只对乾陵行驶了英国人所用的单膝下跪的礼节,这在当时大清统治者的眼里是非常大逆不道的。

  虽然开场不愉快,但是英国使团准备的礼物还是相当有诚意的。在六百件箱礼物当中,有包括蒸汽机、绵纺机、迫击炮、连发手枪等当时英国最先进的科技产品。

1516872807643979.jpg

  对于这些当时最先进的东西,在场的清朝众官员看后却一脸不懈,甚至当马戛尔尼想给福康安表演一下欧洲最先进的火器装备时,作为乾隆最器重的将军,福康安却轻蔑地回了一句:“看不看都行,没什么稀罕!”

  据记载,英国人带来的这些礼物,最后都被堆放在一间厕所里。

  在展示完自己所带礼物后,马戛尔尼趁机表达了“希望中英两国贸易可以自由”的意愿,但乾隆听后,只说了一句话:不需要!

  乾隆的意思很简单:朕的万里沃土,地大物博,要啥有啥,需要和你们搞贸易?我们天朝的物品,你们小国都想要,但是你们的东西,我天朝一个都不需要。

  乾隆送了英国使团回家,还写了敕谕带给英国国王。请注意,不是写信,而是敕谕。信是两个平等的人之间写的,敕谕是天朝皇帝给你海外藩国的圣旨。

  乾隆的敕谕说:“朕之天朝确实威望远大,万国来朝(有点忙不过来了?)我们天朝无所不有,尔等队长都亲眼看到了,天朝不需要和外夷搞什么贸易。”

  乾隆最后说:“尔等小国,在海外谋生也不容易,以后呢就不用再来了,怪麻烦的,只要你们能多体谅朕,想到朕的好,就行了。尔等要永远听话,我们共享太平之福。”

1516872824907684.jpg

  这次外交事件,英国人轰轰烈烈的开始,却就这样被中国人迅速地结束了。

  后来,马戛尔尼在日记里提到对这次中国之行的感悟:

  对清廷政策:“清政府的政策和自负有关,它想凌驾于各国之上,但却鼠目寸光,只知道防止人民智力进步。”

  同中国百姓生活:“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还是比较贫困的,人人都很瘦,我们在中国人身上很少能看见英国公民那样的啤酒大肚,或者英国农民那种喜气洋洋的脸。”

  最后,马戛尔尼总结道:“中国是一个神权专制帝国,它翻来覆去只是一座雄伟的废墟。人们生活在最为卑鄙的暴政之下,生活在怕挨竹板的恐惧之中。他们给妇女裹脚,残杀婴儿,统治者残酷却胆怯。中国最终将重新堕落到野蛮和贫困的状态。”

  一个外国人,用他的一次中国之行,道出了他眼中的中国,也预见了之后的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