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期间,英国人纷纷来到中国,才发现乾隆盛世只是假象

  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欧洲出现了“中国热”,他们崇拜中国,认为清朝统治者以孔孟之道治国,充满仁慈,老百姓则诚实懂礼,整个国家如同一个大家庭,伏尔泰甚至说"中国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广阔、最富有的国家。"欧洲纷纷向清政府派遣使团,英国人马戛尔尼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到中国。

  1792年9月,英国以贺乾隆80大寿为名,向清政府派遣使团,马戛尔尼是使团代表,因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限制和禁止对外交通、贸易,对外只开放广州一处口岸,马戛尔尼一行上下打点完毕后,被允许沿海北上,于1793年8月抵达天津,英国使团阵容庞大,他们乘坐一艘64门炮舰,还有两艘英国东印度公司提供的船只随行,携带了600多箱的礼物,其中包括蒸汽机、绵纺机、迫击炮等英国最先进的产品。

1516875494144632.jpg

  英国使团到达北京后,差点因为礼节问题不欢而散,清朝礼部官员要求他们见到乾隆皇帝必须下跪,但马嘎尔尼深感屈辱,坚决不同意,因为中国三拜九叩礼对中国文明的敬意顿时荡然无存,经过两次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他们可以不叩头,但必须行单膝下跪礼,乾隆皇帝这才同意接见他们,而且是在承德避暑山庄。

  英国代表团向乾隆皇帝提出了七个请求,包括开放通商口岸、设立使馆、允许传教等等,但都被乾隆皇帝以无先例为由拒绝,他认为清朝是天朝上国,地大物博,应有尽有,不需要与外国人贸易,还说外国人是贪图中国物产,让他们以后不必前来朝见,清政府会每年赐予他们丰厚物品,最后赏赐了三艘船都装不满的物品,把他们打发了。

1516875497182314.jpg

  马嘎尔尼等人离开北京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四处游历一番,他们亲眼目睹了清朝百姓疾苦,把自己的行程总结为:“来时像乞丐,留时像囚犯,离开像小偷。”回国后还总结道:“清政府是一个专制帝国,人们生活在暴政之下,现在已形同雄伟的废墟。”马嘎尔尼的中国行彻底改变了自己以往对中国的认识,认为乾隆盛世只是假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