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茂公去世后为何再短短的时间,还遭受这样的待遇呢?
2018-01-25 18:37:29 徐茂公 李靖 李渊

  徐茂公因战功卓著被赐姓李,也就是历史上的李绩,被封为英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徐茂公早年从瓦岗离开后即投奔太宗李世民,跟随李世民平定王世充、消灭窦建德,立下了赫赫战功。大唐建立后,徐茂公更是灭了对大唐威胁最大的东突厥和薛延陀,在七十岁高龄时仍然去征讨高丽。李绩死后,高宗李治为其停朝七天以示哀悼,并让其陪葬昭陵。但是没过多长时间,武则天称帝,徐茂公的坟墓就毁了,老徐家更是被灭族。

  为何短短的时间,徐茂公一个去世的人还遭受这样的待遇呢?这一切都是因为徐茂公的孙子李敬业,这哥们是个惹事的主。徐茂公在世时曾评价李敬业说“破我家者必此儿”。没想到不幸言中了,徐茂公死前他的儿子李震就去世了,于是在徐茂公死后他的孙子李敬业就直接世袭了他的英国公爵位。但是这家伙袭了爵位却不安分,等到武则天称帝后,这哥们就和骆宾王他们一起被贬官了。

1516876495227975.jpg

  李敬业被贬官到扬州,但是贼心不死,于是和骆宾王等人又谋划以拥护庐陵王的名义起兵造反。在起兵之时,李敬业的同伙薛仲璋对他说:金陵有王气,我们应该先夺取常、润二州,占据王气之地,然后徐图霸业。

  结果这李敬业就为了贪图这“王气”,导致战略失误,被武则天轻而易举就给打败了。李敬业和骆宾王更是被部将割下脑袋前去领赏。武则天更是下令诛灭李敬业全族,连他爷爷徐茂公的坟的都没有放过,棺材板也给打烂了。可怜徐茂公精明一生,却毁在了不争气的孙子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