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流传千年的人生四大警告: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树
2018-01-26 11:24:27

  “一人不进庙”,里面隐藏了至少两层含义,寺庙里供奉的当然是神佛,因果的循环报应不一定会落在谁身上,谁都有小小的过失,单独面对庄严的神佛时,未免胆怯;古代僧众来源复杂(详情可参照《水浒》),免不了有些歹人混迹其中,一个人进庙宇,尤其是那些荒废已久的庙宇,谁知道能碰到什么危险情况?

blob.png

  放到现代意思上来理解,单独不要去陌生、荒凉的地方,赶上荒郊野外、手机信号不好,遇到危险就会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

  “二人不看井”,古代有两个赶考秀才一起行路,一个低头看井的工夫,另一个人就把他推入井中溺亡,至于杀人动机,无非是为了占有对方的盘缠、贪图对方家中美眷、做掉一个潜在竞争对手等等。两个人的危险性在于事发地没有人证,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可能伤害你的正是你平日里自以为是的好朋友好哥们。

blob.png

  放到现代意识上理解,就是不要轻信别人,尤其是刚刚认识的酒肉朋友,哪怕是长时间的交情,你都永远也不会猜到对方的内心真实想法。

  “三人不抱树”,三个人共同扛一棵树干,两人在两边,一人在中间,假如你不幸处于前边,中间那人一旦使坏,往后挪挪,另外两人都轻松了,你的负担势必加重了,扛到最后,累到吐血累出内伤的只能是你。

blob.png

  放到现代意识上理解,三个职场同事相处,尽量不给另外两个人单独相处的空间,要始终戒备防范另外两个人议论、算计你。

  不管是一人不进庙,二人不看井,还是三人不抱树,都是警告你,不要相信任何人,要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防范意识。

  “独坐莫凭栏”,独坐凭栏者,多半是有着伤心之事,心情十分苦楚,这种情况下凭栏望水,苦叹人生。想开了当然好,万一想不开发了魔怔,钻了牛角尖,很容易跳进水里了断性命。

blob.png

  其实在现代社会中,多少徘徊在桥头水堤旁边的伤心人,最终也选择了那条不归之路。流水会使人产生恍惚之感,动摇心智。多愁善感的人见到流水,忍不住会想到“ 人生恰似东流水,莫让年华误梦乡”;自感身心疲惫的人投水自杀,认为水会荡涤自己的心灵;自觉罪孽深重的人选择投水自杀,多半会觉得只有流水才能洗清自己的罪恶;人生处在胚胎状态时,就处于母亲羊水的包围之中,当人们看到水时,很容易产生亲近的想法,遇到心情不顺时,这也是个极度危险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