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英雄,击败元朝百万雄兵,全为朱元璋做了嫁衣
2018-01-27 11:12:12

  元英宗至治元年,即1321年,是看上去天下大一统的大元王朝,已然危机四伏的年头:朝政加速腐败,各级衙门冗官扎堆,赋税搜刮更是多如牛毛,特别是出名富庶的江南大地上,元朝的钦差官员们,更是打着核查田土的旗号,红了眼一般的刮钱,好些老百姓的祖坟甚至都被铲平,用以充做赋税。“承平”景象下,各种民不聊生!

  也正是这个民不聊生的年月里,1321年8月23日,元朝的泰州兴化白驹场地界,一户穷苦盐户家庭有了自己的儿子。一个草根英雄的传奇,也从此开始:就是这个穷盐户家的苦娃,多年后在中国东南掀起狂风暴雨,给了日薄西山的元王朝重重一拳。而在明代的各色演义小说里,这位英雄也时常露脸,形象也时常固定:不单是呼风唤雨的枭雄,更是出名骄奢淫逸的昏君。甚至几年前一部火爆的明代历史剧里,更完全把他塑造成草包套路。

blob.png

  这位头顶了太多“昏君”“草包”光环的盐户子弟,名叫“张九四”的盐户子弟,就是元末农民战争时代,名号震动华夏的传奇英雄,更是朱元璋开创大明朝的奋斗道路上,一块险些没啃动的硬骨头——吴王!

  一:走私大佬

  虽然在前些年一部狂飙收视率的朱元璋题材电视剧里,作为朱元璋劲敌的张士诚,完全沦为了骄奢淫逸的吃货形象。但至少三十二岁以前的张士诚,跟“吃货”是绝不搭的,因为那时的他,饭都常吃不饱。

  出身盐户的张士诚,论起身份来,其实比贫农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还苦。何为盐户?由于元朝一年年坑爹的统治,国库年年缺钱,为了弄钱就滥发盐引,不停从食盐买卖里刮钱。张士诚生活的泰州地区,大片良田更是年年变盐碱地,只能靠给官府运盐赚钱糊口。张士诚家,就是这些苦盐户中的一员。

  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放张士诚身上,却是穷人的孩子早开窍。别看家里穷读书少,但张士诚天生一把力气,出名运盐的好手。但比身手更强的,却是他无师自通的高情商,脑子出奇的活络,走哪都能轻松拉拢一堆朋友,很快就钻起元朝的管理漏洞,把贩卖私盐的生意做的有滋有味。就连好些官员都和他称兄道弟。三十岁不到的年纪,就是泰兴私盐江湖上,名号无比响亮的大哥!

  这得心应手的走私生意,不但迅速提高了张士诚家的生活水平,更叫张士诚的知名度刷刷看涨。因为张士诚不单能赚钱,更能撒钱!平日给元朝官吏送红包分好处,都是从来不眨眼,身边小弟要用钱?只要自己腰包里掏的出的,有多少就掏多少。哪怕没多少交情的乡亲遇到困难,也是二话不说就有钱出钱。乐善好施的美名不胫而走,周边好些乡镇的亡命徒们更是慕名而来,哪怕吃糠咽菜,也要跟他打江山。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位后来震惊东南的枭雄,恐怕会一直埋头奋斗在心爱的走私事业上,没准还能熬成走私业界的大佬!可意外偏偏发生了:这个张士诚出生时就已经衰败的元王朝,这时竟以衰败到突破尺度。哪怕张士诚砸钱不手软,元朝官吏的贪婪,却更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尤其是管理盐场的小吏丘义,更是贪得无厌,除了狮子大开口勒索,竟还打骂盐户的家眷。终于叫张士诚忍够了:欺负老子只会走私是吧?老子造反了!

  1553年正月,走私大佬张士诚,正式决定转行:造反!拉起了平日和他出生入死运盐的十八个弟兄,歃血为盟之后,先跑到丘义家里,把这个作恶多端的恶吏活活打死。一口恶气刚出完,却惊见身边已经围满了数百名愤怒的围观盐户:你们别走啊,拉着俺们一起干吧!

  二:高邮奇迹

  于是,一场本来张士诚计划的泄愤行动,竟然秒变成轰轰烈烈的大起义,百姓们积攒许久的怒火轰然爆发了,大批泰州当地的盐场青年们纷纷拿起武器,嗷嗷叫着要跟着张士诚一起血拼。如此空前大场面,张士诚起初也蒙圈:那就先打打泰州试试?没想到泰州瞬间就拿下。张士诚脑门冒汗了,那再打打高邮?高邮又是瞬间拿下。再清点下家当,部队竟然都膨胀到一万多人。难道成功就这么简单?张士诚稍稍松了口气:那哥就称王了,就先叫诚王吧!

  事实证明,成功真没这么容易,趁着元朝疏忽刮了几块地皮的张士诚,1354年就招来了大考验:元朝名臣脱脱亲自率领的百万精兵。而且这次脱脱高调南下,路上就放了话,别的造反势力可以先放放,一定要先灭了张士诚。一个走私贩子就敢称王?不灭你灭谁!不但要灭你,而且高邮全城不许投降,城破后所有平民都要尽杀。就拿你给反贼们当榜样!

blob.png

  张士诚的大考验骤然来了:装备精良的元军,把小小高邮城围的水泄不通,精锐阿速军和精良火铳全排开,非要碾碎高邮城不可!但这么个绝望时刻,起初吓得冷汗直冒的张士诚,却是终于冷静下来。面对看上去必死的一战,他似脱胎换骨般冷静布防,凭着多年的高情商,更是成功激起了全城死战之心。结果本以为轻松拿下的元军,一下被打的头破血流。高邮全城变成了铁疙瘩,几个月里把元军磕到寸步难行。就在脱脱急的抓狂时,元顺帝的圣旨来了:别打了,您被皇上充军了,快收拾行礼去西藏吧!

  在张士诚的浴血坚持下,外加昏君元顺帝的神助攻,原本要被夷为平地的高邮之战,这下神反转:张士诚亲自带兵冲在前面,向着群龙无首的百万元军发起决死反击。元军当场溃败千里。高邮之战,就这样以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名义,载入史册!

  如果说高邮之战以前的张士诚和他的部队,只是满脸懵懂的乌合之众,那么经历惨烈的高邮大战后,他们彻底升级了,昔日盐户组成的业余武装,更是被磨炼成了铁血精锐!之后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横扫了富庶的江南地区,以苏州为大本营建立政权。到了1363年,手握富庶江南大地的张士诚,更高调自封吴王,事业如日中天!

  三:永恒纪念

  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人生的最大机会也来了:这正是强敌朱元璋与陈友谅争天下的关键时刻,手里有兵有钱的张士诚,正是坐山观虎斗的有力机会。可奇特的场面也发生了:坐拥苏州地区的张士诚,开始骄奢淫逸,每天就喜欢歌舞享乐,明明文化水平不高,还笼络了一群文人诗文唱和。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玩,就是不琢磨争天下的事。

  有他这一带头,他的部下们更是有样学样,比如女婿潘元韶,甚至还迷上了道教,带兵上前线打仗,都还带着一群道士。其他的部下们,更是纷纷买田置地,明明还是残酷的战争年代,却都开始琢磨起了自家的小日子。

blob.png

  可是强敌朱元璋,哪里能叫他如愿过好日子。灭掉了陈友谅之后,果然不出意外,向着张士诚呼啸杀来。错失最好机会的张士诚,只能独自面对实力空前膨胀的朱元璋。但即使这样,苦守苏州的张士诚,一如当年守高邮一样,再次给了绝对优势的对手以沉重打击。朱元璋师老兵疲,甚至部下也纷纷喊撤兵,如果不是朱元璋铁了心,张士诚差点就逃过一劫!可惜好运不会再来,朱元璋终于在付出了巨大代价后攻克苏州,将张士诚,这个他争天下路上一度抓狂的对手活捉。

  而在江山丧尽的时刻,这位元末传奇英雄,更用一种决绝的方式,回答了胜利者朱元璋:在被押送去南京见朱元璋的路上,他就一路绝食。而在到达南京的当天,更是慨然上吊自杀——我可以败给你,但我绝对不向你屈服!

  值得一提的是,书写传奇却也犯过低级错误的张士诚,却得到了苏州当地百姓,至今虔诚的纪念:哪怕是张士诚最骄奢淫逸的岁月里,他也从没给百姓加派赋税,更一心劝课农桑。明朝江南发达的经济,最先就是他打的好家底。也正因如此,今天苏州每年农历七月三十日,民间虔诚供奉的九四香,就是对他绵延六个世纪的纪念。一柱香火,却也证明一个真理:只有人民,才可以公正评价一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