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开国皇帝朱元璋,为什么杀掉那么多开国功臣?

  作为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为什么杀掉那么多开国功臣?关于其中的原因一直以来都被人广泛谈论,有人认为是因为朱元璋性情生性残暴、喜欢集权于一身、要为孙子称帝扫清障碍;有人认为是因为那些开国功臣功高震主、结党营私、霍乱朝政。这些其实可能都是朱元璋杀掉那么多开国功臣的原因之一,而其真正杀掉那么多开国功臣的决定性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朱元璋骨子里异于其他皇帝狠与无情。

blob.png

  朱元璋

  一般来说,事情发生的原因往往有很多,比如决定性原因、起因、导火索、内因、外因等等。而在事情能真正发生往往是因为其决定性原因,如果缺少这个决定性的原因,其他条件就算全部具备了,这件事情也不可能发生;反之,如果具备了这个决定性原因,其他的条件具备与否,这件事情还是可能发生。而在朱元璋对开国功臣大开杀戒这件事情上,其发生的决定性原因就是朱元璋骨子里异于其他皇帝狠与无情。正是因为具备了这个决定性的原因,才使洪武一朝臣子人人自危,唯恐自己人头落地,满门抄斩。

blob.png

  胡惟庸

  正是朱元璋骨子里异于其他皇帝狠与无情,才是造成“胡惟庸案”的决定性因素,至于其他的因素都为次要因素。对于昔日的战友,今日的开国功臣、王侯将相,朱元璋以“胡惟庸案”杀开国功臣及其党羽达3万余人,对洪武朝野来了一次大清洗。对待开国功臣胡惟庸杀其人,灭其九族;对待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杀其人,灭其三族等等,朱元璋用其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够狠够无情。如果换成了仁慈的皇帝,就算结党专权,念及其功劳与旧情,最多也是将胡惟庸贬到琼州等荒凉之地让其终老一生;如果换成一般的皇帝,最多也是将免职归家;如果换成较坏的皇帝,最多也是杀其人。而人家朱元璋做事情就是够绝够无情,其够绝够无情程度历史无人能及。

blob.png

  蓝玉

  对于后来的“蓝玉案”,朱元璋再一次用实际程度证明其够绝够无情是空前绝后的。通过“蓝玉案”再杀功臣及其党羽1.5万人,差不多一举将开国功臣赶尽杀绝。相信人家老朱信奉的价值观一定是“对待敌人毫不留情,对待朋友照样要赶尽杀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