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都没立皇后,原来全是受母亲的影响
2018-01-28 14:01:14 赵姬 嫪毐 秦始皇

  赵姬,赵国邯郸人,一说其为地位地下的歌妓,一说其为大户人家之女,已不可考。据说她生的楚楚动人且颇为善解人意,本是吕不韦的情人,后被吕不韦设计送给了嬴异人,也就是后来的秦庄襄王,她是秦庄襄王的王后,也是秦始皇生母,秦始皇统一天下,追尊她为帝太后,死后与秦庄襄王合葬于西安。

  嬴异人,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儿子,秦国战败后,因其是庶出且生母不得宠送入赵国作为人质。秦赵两国冲突不断,因此嬴异人处境难堪,生活窘迫。就在其不得志之时,遇到了一位颇有政治眼光的富商——吕不韦。吕不韦为其出谋划策、出钱出力,为他赢得关注和宠爱,并被华阳夫人收为义子。

1517118912492159.jpg

  同时,吕不韦将自己已怀孕两月的情人,也就是秦始皇生母——赵姬,在嬴异人酒后设计他们成了好事。事后大骂嬴异人,同时要他保证必须娶赵姬为正室夫人,且生下儿子后必须作为他的继承人。这些条件嬴异人全都应允。而嬴异人到死都不知道秦始皇是不是他的亲儿子。

  在华阳夫人的作用下,异人携赵姬回到秦国并被立为储君,并最终使嬴异人为王。当秦始皇13岁时,吕不韦等不及除掉嬴异人,然后立嬴政为王。赵姬的作用就来了,她夜夜献宠,极尽妖媚之事,后嬴异人36岁就一命归西。嬴政为王,年纪轻轻的赵姬当然不甘寂寞,加之吕不韦的有心引诱,两人恢复情人关系。吕不韦不能经常出入王宫,假装将嫪毐阉割,送入王宫伺奉赵姬,两人夜夜贪欢,后来还被嬴政撞见。这种羞辱,当时还为一统天下的嬴政默默记在心里,忍下了。

1517118917856912.jpg

  然而赵姬爱上了嫪毐,她为他生下了两个儿子。司马迁描写赵姬对他的爱是“绝爱之”,就是爱嫪毐爱到可以牺牲掉嬴政,她建立了自己的地盘,一度想扶持嫪毐登基,然后传位给她另外两个儿子,而牺牲品就是秦始皇。从小相依为命的母亲如此伤害自己,嬴政倍觉心寒,如果以前母亲赵姬是敬爱,那么之后,恨大于爱。最终,秦始皇一统天下,他杀了嫪毐,将母亲囚禁。秦始皇一生都没有皇后,也许是受母亲影响太深吧,纵观他的一生,抛开政治和权利,他也不过是个可怜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