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什么会冤死风波亭?情商太低而招来杀身之祸?
2018-01-28 14:18:44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汤阴县)人,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书法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在他光辉的军事生涯中为南宋朝廷立下赫赫战功!然而这个屡立战功的将军却死在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之下!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岳飞生逢乱世!青年时代正赶上北宋末年,大宋王朝命运已经江河日下,北方强大的金军先是灭掉辽朝接着又挥师南下进攻北宋,而腐朽的北宋王朝却无心恋战以为求和,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宋徽宗在治国上昏庸无能,最终酿成了亡国被俘的悲惨遭遇!而康王赵构逃到杭州,改名临安以此告天下人大宋并未灭亡早晚要挥师北进还都开封!

  岳母姚氏是位深明大义的妇女,积极勉励岳飞“从戎报国”,还为岳飞后背刺上“尽忠报国(后世演义为‘精忠报国’)”四字为训。岳飞牢记母亲教诲,忍痛别过亲人,投身抗金前线。

1517120143417318.png

  然而高宗、黄、汪等为了向金人乞和,有意打压朝中的抗金力量:先是坚决主张抗金的李纲被罢相,继而张所也因从前曾弹劾黄潜善而遭贬谪发配岭南,最终死于贬途。岳飞有些年少气盛这也为他的结局埋下伏笔,

  从1128年遇宗泽起到1141年为止的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1140年,完颜兀术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宋高宗、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最终被杀,冤死风波亭。

  纵观岳飞光辉的军旅生涯,军功卓越但数次投军,又屡次辞官回家,屡屡在赵构不批准他的计划就辞官分明就是要挟皇帝,你不按我说的办我就不干,但在那个君权至上的年代里哪个皇帝会留他,留下一个不服从的将军,如何约束其他将领?放在管理者位置也许都会这么做!但岳飞似乎并未意思到这一点。他只看到了忠君爱国只看到了收复江山。迎回二帝,雪靖康耻!

22c7000351a567ef698f.jpg

  在他的价值观里皇帝的尊严或者命令没有国家重要!但是他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南宋朝廷的将军,没有朝廷他什么都不是。作为一名军人最重要的是服从啊!岳家军固然能打但是皇帝最怕的就是将军不听调令,骜不驯!最终江山易主!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便是如此,黄袍加身。而他自己也口无遮拦,在军中常说自己,高祖在自己这个年龄时候也是统制,高祖后来登上龙椅,难道你也要这么做吗?固然他不会但是皇帝不会这么想啊!再说不让进攻就固守啊!为国家训练出一支精锐也是报国啊!再说你打回开封迎回二帝,赵构把二帝,放到什么位置啊!就像人名的名义里面岳飞情商太低不会揣摩上衣,招来杀身之祸!但岳飞精神却千古流传!那些卖国的奸臣却永远被人们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