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的学生让他伤的最深,流泪痛哭,和他死在同一天。
2018-01-29 13:22:27 李可灼

  张居正一生鞠躬尽瘁,为大明改革奉献终生,死而后已。但不仅死后遭到学生万历清算,抄家问罪,家人流放,即使在生前,为大明事业殚精竭虑之时,也遭受了门生刘台的弹劾,成为大明开国以来第一个被学生弹劾的内阁首辅,这让张居正极为受伤,长时间伏在地上哭泣不肯起来,坚决不再主理朝政(因辞政,伏地泣不肯起),那么,作为门生的刘台为什么要对昔日恩师,当朝首辅大臣张居正下手呢?他说了什么让张居正如此伤心,我们来看下。

blob.png

  张居正 剧照

  一、为什么刘台会弹劾张居正

  在明朝,师尊和门生之间不仅仅是一种称呼上的情谊,还往往是政治上紧密关联的纽带。那么作为学生的刘台,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弹劾恩师张居正呢。在奏疏里,刘台自己做了解释,“臣举进士,居正为总裁。臣任部曹,居正荐改御史。臣受居正恩亦厚矣,而今敢讼言攻之者,君臣谊重,则私恩有不得而顾也。”在刘台眼里,他这是为了天下公义而只能不私谊放在一边了。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呢?当年张居正把刘台提拔做监察御史,并且巡按辽东。后来有一次辽东总兵李成梁在对蒙古的战斗中取得大捷,按大明律例,这种捷报一般由当地总兵和巡抚联名上奏,刘台身为巡按,是没有上报的权力的,但是不知刘台怎么了,抢先将此大捷上奏了朝廷。

  这个事情本身也不是大事,但是张居正作为当朝首辅,可能为了避嫌说他包庇学生,于是就请旨打算处分刘台,刘台一听说老师张居正这么不近人情,情急之下先下手为强,就上疏弹劾了张居正。

blob.png

  辽东总兵李成梁取得辽东大捷

  二、奏疏里说了什么

  刘台上疏的这份奏折,可谓把张居正骂了个体无完肤,面面俱到,全方位攻击了一遍。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这几方面:一是说张居正违反祖宗的遗训,给朱希忠封王。二是私自推荐任用官员,控制御史,叫御史不要弹劾张居正一派的官员。三是张居正将皇帝对大臣的恩宠都归咎于自己的功劳。四是随意罢免反对自己的官员。五是诬赖辽王,治以重罪,夺占辽王的府地。

blob.png

  刘台指控张居正诬赖辽王,治以重罪,夺占辽王的府地

  三、张居正对此的反应

  张居正听闻刘台对自己的弹劾后。又惊又气又怒,在万历面前痛哭流涕,伏在地上坚持不肯起来,并坚决要万历另寻理政之人(二百年来无门生劾师长者,计惟一去谢之)。而万历为了给老师出气,马上下旨将刘台逮捕到京师,关进监狱,在廷上打了一百多仗,并把他发配到边远地带戍边。

  公元1582年7月9日,大明首辅张居正离世,同一天,正在流亡途中,在戍主房里饮酒的刘台,回去后也突然离世了。师生间一世的恩怨情仇,就此随风飘散。

blob.png

  万历为帮张居正出头,发配刘台戍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